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团结一致艰苦创业为建设富庶文明的新盐城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盐城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时间:2015- 06- 03 浏览次数: [ ]
 

(1989年10月29日)

曹 兴 福

同志们:

  我受中共盐城市第一届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的回顾

  我市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的指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带领全市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开拓前进,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我市过去的五年,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五年,是改革不断深化、开放开始起步的五年,是市管县新体制不断探索前进的五年,是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也是党的建设不断取得进展的五年。

  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五年来,我们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注意不断完善市管县的体制,动员和组织各方面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了城乡经济发展的步伐,全市经济实力明显增强。1983年到1988年,工农业总产值从55亿元增加到1256亿元,增长了128%;国民生产总值从31.9亿元增加到84.9亿元,增长了166%;国民收入从27.7亿元增加75.7亿元,增长了173%;财政收入从2.5亿元增加到5.2亿元,增长了107%。全市农业连年增长,乡镇企业发展较快,多种经营和建筑业有了新发展,农村剩余劳动力大批向非农产业转移,整个农村经济出现了农林牧副渔、工商建运服全面发展的好势头。工业生产迅速发展,全市逐步形成了以纺织、机械、化工、电子、建材、食品为主体的初具规模的工业体系,有了一批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拳头产品。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工业总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1983年的47%上升到54.5%(按老口径计算),实现了工大于农的历史性转折。商业流通日趋活跃,在发挥国营商业主渠道作用的前提下,注意发展集体和民间的流通组织,活跃了城乡经济。1988年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43亿元,比1983年增长了132%。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扩建了盐城电厂12.5万千瓦和滨海电厂1.2万千瓦发电机组,改造了市区主要交通干线,恢复和增辟了盐城至南京、上海、北京的航线,在射阳港、陈家港建设了千吨级码头,兴建了微波通讯工程。这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城乡改革不断深化。五年来,各级党组织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进行各项改革,不断给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注入活力。城市以搞活企业为中心环节,普遍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在企业内部引进竞争机制、风险机制和自我约束机制,改革劳动、人事和工资分配制度。同时,各地在企业的兼并、拍卖、股份制等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的改善。农村继第一步改革之后,认真进行了以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等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步改革。在公有制占主体地位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其它经济成份,全市出现了近万个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经济联合体,发展了8万多个个体工商户。流通领域的改革以建立和培育各类市场为重点,从发展单一的消费品市场到开拓和培育生产资料市场、资金市场,并积极组织与外地的物资协作和资金融通,发挥了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了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

  对外开放在开拓中前进。我们积极利用优势,外引内联,增添活力。特别是国家批准我市为开放城市以后,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注意发挥本地骨干企业的优势,组建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企业集团,增强了对外开放的实力;发挥老区对外联系广的优势,扩大了与兄弟地区、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等多方面的联系合作,引进了一批技术和管理人才,建立了能源供应基地;发挥我市地处沿海、开放城市的优势,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搞好外贸体制改革,拓展对外经济技术交往渠道。1988年全市外贸收购额达7亿元,比1983年增长2倍多,全市有35种出口商品收购额居全省同类商品首位,有14种商品已成为全省出口生产基地或主要产区;利用外资工作也有了良好起步,至目前,共利用外资5813万美元,批准中外合资企业15个。过去偏僻封闭的盐城,已开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五年来,我们把改变老区面貌、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取得了明显的效果。1983年到1988年,市区城市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由389元增加到1225元,增长了2.15倍;农村人平纯收入由331元增加到657元,增长了98.5%。1988年末城乡居民储蓄余额为18.68亿元,人平达251元。群众的居住条件以及城市的供水、供电、环卫等公用设施都有较大改善,居民生活必需的副食品和日用工业品货源丰富,供应基本稳定。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五年来,我们认真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结合改革开放的实际,开展深化改革和生产力标准的大讨论,组织各级干部学习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旧观念受到冲击。在城乡精神文明活动中,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为着力点,广泛开展“抓党风、促行风、带民风”和建设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活动,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教育战线通过分级办学、推广“三制”经验、提高教师素质、改善办学条件,教育质量不断提高,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发展较快。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放活科技人员,推广实用技术,科技同经济的结合比过去密切,并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报纸、广播、电视扩大了覆盖面,文艺创作涌现了《奇婚记》等一批有影响的优秀作品,卫生、计划生育、体育等事业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工会、共青团、妇联、民兵以及社联、文联、科协等群众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根据各自的特点,在团结群众、教育群众,推进两个文明建设方面,也都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坚持全党动手,各方配合,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稳定了社会大局,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历时三年多的整党以后,我们注意在改革开放中继续抓好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战斗力,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教育,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培训。认真执行干部“四化”方针,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五年中共吸收新党员三万一千多人。重视党风建设,普遍建立了抓党风责任制,并同加强廉政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案件,认真抓了民主生活会制度,促进了党员干部的为政清廉。由点到面地开展了争做合格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使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有了增强。今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了动乱和反革命暴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同志们,五年来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实践证明,我市绝大多数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广大共产党员是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经得住改革开放和执政的双重考验的;我们的工人、农民和广大知识分子对各级党组织是充分信任和支持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作出了艰苦的努力,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我市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主要任务已经胜利完成了。在这里,我代表中共盐城市第一届委员会,向全市共产党员和广大干群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离退休后继续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和我们密切合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给我们支持与帮助的人民解放军驻盐部队、武警部队、省滩涂管理局、省农垦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前五年的工作,冷静地反思过去,我们也应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缺乏一贯性,思想政治工作时紧时松,政治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视不够,存有“一手硬、一手软”现象;少数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抓得不力,部分党组织战斗力不强,一些党员素质不高,端正党风的措施不狠,腐败现象在少数党员和干部甚至个别领导干部身上严重存在;党委在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上,对一些重大经济决策措施组织落实不够,在宏观控制的情况下,对微观搞活缺乏深入研究,措施跟不上,本地优势没有充分利用,未能很好地组织市级机关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基层服务。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并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克服。

  回顾五年改革和建设的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

  第一,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能坚持和深化改革。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振兴盐城的根本途径。五年成就,功在改革。不改革盐城就没有希望,只有坚持改革,建设富庶文明的新盐城才能变成现实。改革是一场革命,也是在四项基本原则指导下的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改革的进展,取决于思想解放的程度和胆略,尤其在我们这些经济基础比较差,商品经济意识比较淡薄的地区进行改革,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尤为重要。几年来,我们在一些改革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主要是坚持了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而我们有些方面的改革措施不力,也主要是因为思想解放不够,创新不足。总结改革的经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基本认识:改革的进展和取得的成就,从根本上说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思想不断解放的结果。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仍然是我们需要花大力气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第二,只有坚持“两手抓”的方针,才能保证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发展。坚持“两手抓”,是邓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也是我们现代化建设所必须遵循的根本方针。我们必须在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过去我们狠抓经济建设,这是对的,今后还要坚定不移地这样做。但是两个文明建设必须协调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不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不克服愚昧、落后的现象,不注意人们主人翁精神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培养教育,不抵制和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不用社会主义思想去占领阵地,物质文明建设就失去了精神动力,就会迷失方向。不论在物质丰富的时候还是在困难的时候,都要讲共同理想,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讲爱国主义、艰苦奋斗和奉献精神。这是我们付出了很大代价换来的经验,一定要牢牢记取。为此,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原来硬的一手要继续加强,原来软的一手更要强化,使两个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第三,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盐城的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坚持原则性和创造性的统一,既要坚决执行、令行禁止,又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实施。这才是真正与中央保持一致,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而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既要付出辛勤的劳动,又要有敢于负责、勇于开拓、坚韧不拔的信心和勇气。几年来,我们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针对盐城农业资源丰富但商品经济不发达的实际,确定了强化农业、发展工业,加强基础建设,扩大外引横联的经济发展思路;针对农村劳动力多,发展集体企业制约因素多的情况,研究制定了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鼓励户办、联户办和私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针对盐城人才缺乏的状况,制定了放活科技人员、积极引进人才的政策规定;针对工业企业规模较小、后劲不足的现实,在治理整顿中,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不搞“一刀切”。事实说明,凡是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结合得好的,抓得实在的,工作就有创造、有起色;凡是脱离实际,操之过急,照抄照转,大而化之,工作就受到影响,效果也不会好。

  第四,只有把经济建设纳入依靠科技和讲求效益的轨道,才能提高经济水平。经济优势的形成和发挥,取决于科技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党委抓经济工作,很重要的一条是要抓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环节。这几年,我们经济有发展,效益有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是依靠了科技进步。但也要看到,我们在指导思想上还没有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讲求经济效益的轨道上来,对抓科技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重视资金和项目等“硬件”的投入,忽视人才、科技等“软件”的开发;有时衡量企业的好坏,看干部的实绩,往往也有偏重产值和速度增长的现象,影响了经济工作指导思想的转变。目前,我市经济还比较落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是科学技术落后,人才匮乏,劳动者素质差,管理水平低。因此,要加速发展我市经济,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与科技的关系,速度与效益的关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关系,近期效益与发展后劲的关系,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培养和引进各种人才,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发展后劲。在治理整顿的新形势下,如果仍然走主要靠铺摊子求速度、靠提价求效益的老路子,不仅连眼前的困难无法克服,更谈不上经济上水平、登台阶。我们只有在人才培养上作文章,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上下功夫,在提高经济效益上花力气,振兴盐城经济才有出路和希望。

  第五,只有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才能更好地担负起领导现代化建设的重任。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各项事业的核心力量,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历史的经验教训一再证明,什么时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了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就健康发展;反之就会出现错误和挫折。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也是如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的领导,依靠党组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几年,我市社会大局基本稳定,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能够顺利发展,最根本的还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起了关键作用。改革开放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课题和新要求。要更好地担负起领导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就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从严治党,搞好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整顿,把党组织建设好。只要我们党有战斗力,对群众就有吸引力、号召力,就能凝聚人心,团结奋斗,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夺取新的胜利。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国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五年来的经验教训,研究如何努力抓好新时期我市两个文明建设,把党组织建设好。今后五年,将是我们沿着党的十三大指引的道路继续前进的五年,是继续搞好治理整顿、加快改革开放的五年,是振兴盐城经济、.向小康目标迈进的五年,是把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推向前进的五年。我们要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立国之本,走好强国之路,团结一致,艰苦创业,努力使经济建设跨上新的台阶,精神文明建设有新的起色,党的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社会各项事业有新的发展,安定团结出现新的局面,为建设富庶文明的新盐城迈出坚实而有力的步伐。

  一、卓有成效地搞好经济建设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仍然是我们今后五年的根本任务。只有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才能增加社会有效供给,缓解社会各种矛盾,也才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稳定人心,稳定大局。否则,一切都无从谈起。当前,一方面治理整顿已初见成效,经济建设稳定发展;另一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比较突出,经济形势十分严峻。今后五年,我们既要完成治理整顿任务,又要为经济振兴打好基础,任务光荣而艰巨。邓小平同志最近指出:经济不能滑坡,凡是能够争取的发展速度还是要积极争取的。我市经济建设要继续以较快的速度发展,优势很多,潜力很大,前景光明。我们具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而加工增值不够、产品档次低,有充裕的劳动力优势而剩余的比较多,有广阔的滩涂优势而开发利用不快,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而未形成捕捞优势,有射阳港、陈家港的港口优势而开发步伐较慢。我们必须立足现有基础,坚持开发和提高并举、调整与发展并举、城市与乡村并举、速度与效益并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挥优势,转化劣势,努力把我市建设成有较强竞争力的优质粮棉基地、轻工原料基地、副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出口创汇基地和苏北腹地物资转运过驳的港口基地。为此,我市今后五年的经济发展战略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重农强工登台阶,开发资源攻突破,外拓内联增实力,苦练内功打基础,优化结构求发展,科技兴市上水平。主要奋斗目标是:到1994年底,工农业总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其中农业产值45亿元、工业产值155亿元(含村及村以下工业),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600元;粮食总产450万吨,棉花总产18万吨以上,多种经营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上升到40%;外贸收购额15亿元;财政收入8亿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千分之十二之内,总数不超过825万;城市居民人平生活费收入1800元,农村人平纯收入900元以上。实现这一目标,有许多有利条件,但也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只要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正确决策,振奋精神,奋发进取,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强化农业基础。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我市一大优势。农业的发展对稳定经济、稳定市场、稳定大局具有重要的意义。要继续贯彻中央提出的“三靠”方针,紧紧围绕“四增一突破” (增棉花、增粮食、增积累、增收入,突破多种经营),农副工全面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登上新台阶。我市农业已有一定基础,现在的问题是粮棉单产提高不快,资源开发不够,经济效益不高。今后几年要主攻单产,提高效益,大力开发农业资源,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粮棉生产要依靠科技,积极推广实用技术,大面积采用良种,推广高产栽培模式,改造中低产田和抛荒田,节约用地,扩大种植面积,提倡套夹种,增加复种指数。坚持抓好高产样板田,带动大面积增产。经过二、三年努力,争取使粮食亩产增加50公斤以上,棉花单产突破80公斤。多种经营生产在我市是个短腿,要大力发展,抓住本地优势,组织新的突破。要调整畜禽结构,稳定发展专业大户,加强基地建设,强化配套服务,搞好集约经营,大幅度提高商品率,提高投入产出率,提高经济效益。要努力增加农业投入,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发动和组织农民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中低产田,提高土地有机质。进一步发展支农工业,抓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乡镇企业是我市农村经济的支柱,是增加农业投入、转移剩余劳力、加快农民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要在治理整顿中主动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水平,求生存,求发展,保持稳定增长。乡镇企业要积极主动地向国家产业政策靠拢,国家提倡的要大力发展;向计划经济靠拢,既继续充分利用市场调节,又积极争取国家计划;向城市骨干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靠拢,积极搞好新产品开发。要充分发挥我市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和地处沿海的优势,发展具有盐城特色的乡镇工业。要满腔热情地重视扶贫工作,作出规划,列上议事日程,采取得力措施,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生产,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积极发展工业。工业在我市国民经济中是个薄弱环节,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在治理整顿中正确处理好内涵与外延的关系,坚持走以内涵挖潜为主的路子,同时,能上的还要上。要围绕“两调整两提高”(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优化结构,强化管理,促进全市工业上水平、上效益。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着力提高纺织、机械工业,加快发展电子、丝绸工业,重视发展化学、医药工业,努力开发新型建材工业,积极发展轻工业,逐步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业体系。近期内首先要抓好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市场为导向,抓住优质产品上批量,抓住优势产品搞技改,抓住国内外需求趋势开发新品,努力发展名优产品、出口创汇产品和适销对路产品,下决心淘汰质次价高、款式陈旧、高能耗的滞销产品。以推进技术进步为重点,研制和开发技术先进、节能高效的高附加值新产品,形成一批在全国知名度高、覆盖面广的拳头产品。要集中力量抓好一批骨干企业。进一步实行倾斜政策,优化投资结构、信贷结构,支持产品、产业结构调整。要强化企业管理,从基础工作抓起,苦练内功,尽快改变管理落后的状况。要根据中央提出的过几年紧日子的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双增双节运动,狠抓节能降耗,挖掘增产潜力,提高经济效益。

  加速滩涂开发。我市滩涂面积大、资源丰富,是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近几年来,开发利用已取得一定成绩,但总体来说,开发速度不快,经济效益不高。各级党委、政府要共同下决心、花气力做好滩涂开发这篇大文章。在开发的指导思想上要求“深”,政策上求“活”,技术上求“精”,措施上求“实”,效益上求“高”。坚持外延、内涵并举,速度、效益并重,把重点放在深度开发上。要面向市场,立足创汇,加快开发潮上带,积极利用潮间带,努力创造条件,向辐射沙洲进军,逐步建设海淡水养殖、畜牧、贝类、盐业、芦苇等商品生产基地。要增加大马力渔轮,积极发展远洋捕捞事业。要努力提高开发效益,依靠科技,实行集约化经营、规模经营,推广农场式的开发模式;发展加工业,增加高附加值,不断提高开发深度;近一步放宽政策,敞开大门,放手实行内联外引,吸引各方面力量来开发滩涂,坚持国内、国外一起上,集体、个人一起上,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千军万马搞开发的新局面。要建立配套的社会服务体系,改善开发的基础条件,充实科技人员。要加强领导,加强管理,把沿海滩涂建成外贸出口基地。我市内地还有大量荡滩、水面、堆堤、荒地,对这些资源,也要抓紧开发利用。

  狠抓科技进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把经济建设同科学技术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经济繁荣振兴。兴盐之要,首在科技。我们要继续贯彻执行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牢固确立“科技兴市”的思想。要根据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紧密结合调整结构的需要,认真研究科技发展战略。今后五年,要紧紧围绕农业上台阶、工业上水平的要求,加强实用技术推广应用,继续实施“星火”计划。缩短科研成果向生产建设转化的周期;要积极进行科技开发、抓住本地关键性科技课题,有效地组织科技攻关,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有计划地更新老设备,加速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技术改造。力争每年都要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引进、开发和推广一批重要科技项目,经过五年努力,力争使我市工业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的主要技术装备水平有较大的提高,农业生产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科技进步的主要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科技进步贡献份额在全市工农业总产值增长中的比重达到40%以上。推进科技进步,关键在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放活科技人员,搞活科研机构,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下乡进厂,到生产第一线推广科学技术,实行集团承包,进行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活动。要在科研单位积极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兴办科研、生产一体化联合体,大力开拓技术市场,发展各种技术贸易机构,扩大技术交流渠道。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农民自办的科技组织,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学科学、用科学和技术革新活动。科技进步有赖于发展教育事业,要把教育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教育要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面向社会,多渠道培养本地急需人才,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

  扩大横向经济联合。我市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普遍存在企业规模较小,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技术、管理水平低的问题。要使经济有新的较大发展,必须充分利用我市是革命老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老同志多的优势,主动联系,广泛结交,进一步扩大横向经济联合,增强经济实力。坚持以骨干企业为依托,以名优产品为龙头,组织和联合一批企业,大力发展企业集团,推动生产要素向重点产品和产业转移。进一步发展与外地大的厂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合作,开发新的产品,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强化驻外机构,发展与兄弟地区的友好协作,协进我市紧缺的能源、原材料,促进我市经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不便、能源紧张、信息不灵一直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必须集中必要的财力和物力,大力发展能源、原材料工业和交通、港口、通讯事业。要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方针,抓重点,增后劲,既争取国家投资,又坚持走自力更生的路子,扎扎实实抓好一批关键项目。能源建设要坚持煤电并举,突出电力,进一步扩大电力生产能力;要改造现有煤矿,积极建设新矿井,使地煤产量有较大增长。交通运输要实行水、陆、空立体开发,抓紧射阳港、陈家港建设,争取开挖通榆河,积极做好淮盐通铁路前期准备工作,改造干线公路,开辟新的航空线路,建设综合运输网。要加强邮电通讯事业,扩大能力,提高质量,改进服务,争取初步形成现代化的邮电通讯网络。

  需要强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两种生产一起抓,切实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执行我省现行计划生育政策,严格控制人口增长,不断提高人口素质。

  为了保证今后经济发展战略的落实,实现主要奋斗目标,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增强斗志,共渡难关,扎扎实实地抓好这样几条措施:

  一是认真贯彻治理整顿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要抓住压缩社会总需求和结构调整这一目标,从实际出发,该压的要压,该保的要保,该上的要上。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建设,控制消费基金过快增长,进一步压缩社会集团购买力,坚决制止企事业单位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咬住牙关过紧日子。加强市场和物价管理,坚决打击和严厉制裁乱涨价或变相涨价的行为;通过发展生产,增加有效供给,缓解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矛盾,平抑物价,稳定经济,安定人心。要从盐城实际出发,继续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必须重申,在新形势下,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不变,厂长负责制不变,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方针不变。对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一要稳定,二要完善,三要发展。积极稳妥,兴利去弊。凡是厂长承包到期的企业,只要厂长具备条件,企业经营搞得好的,承包期可以延期或实行滚动承包。要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认真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处理好厂长中心地位和党委核心作用关系,理顺企业领导体制;处理好外包和内部管理关系,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处理好企业长远利益与近期效益的关系,克服短期行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的竞争机制、约束机制、积累机制、监督机制和投入机制,强化宏观调控的职能,并积极调整和完善在宏观控制的大气候下搞活微观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经济搞活。农村在稳定家庭联产承包的基础上,巩固和完善双层经营体制。现在,我们盐城有的地方风传要取消联产承包责任制,这纯属谣传。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坚持不变,各位代表要广泛宣传,消除群众疑虑。要重视解决某些制约生产力发展的问题,着力抓好管理制度规范化,农工商一体化,生产经营集约化,社会服务系列化。加快推行“两田制”,合理调整承包土地,解决农村第一步改革的遗留问题,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继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对农业的服务,提高县一级,健全乡一级,特别要强化村一级。村里要通过发展集体企业,壮大经济实力,增强统的功能。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继续贯彻落实鼓励外商投资的各项政策规定,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对外商的吸引力。要组织各级政协、统战部门,发展海外联系,广辟渠道,从国内外大力引进信息、人才、技术、资金,发展“三资”企业,扩大对外贸易。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增强出口创汇能力。

  二是强化城市功能,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城市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要树立城乡一体、工农结合的观点,想问题,办事情,订规划,抓工作,都要从城乡一体出发,全面安排。必须看到,由于盐城是新建市,基础差,底子薄,从现在起,必须从指导思想到经济布局和资金的投入,有计划地加强市区和集镇建设,特别要加强工业、流通、科学、文化、邮电通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综合服务功能,增强辐射能力。要大力开展城乡经济技术协作,把城市先进的生产力辐射到农村。县属以上骨干企业要向乡镇企业扩散产品和零部件,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专业化协作,促进城乡经济同步发展。

  三是坚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继续发展多种经济成份。我市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在抓好集体经济的同时,积极发展个体经济和私营企业,是治穷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这样既能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利用闲散资金,又能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转化剩余劳动力。要解放思想,鼓励和引导他们在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继续巩固和发展,保护其合法权益,加强管理,教育他们守法经营,勤劳致富,促进个体经济和私营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同心协力搞好经济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这个中心不能松,更不能丢。党委要总揽经济全局,正确作出经济建设的重大决策,抓好经济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党政职能分开,但目标只有一个,都是为了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切实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四套班子要坚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抓好经济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领导成员都要熟悉经济,懂得工业、农业、财政、金融以及对外联系等业务知识,逐步使自己由外行变成内行。这样有利于发挥一级党组织的集体领导,研究有关经济重大决策,有利于解决本职工作同经济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共同语言也多了,也有利于统一思想。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围绕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扎扎实实为基层、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好事,办实事,求实效,为推进我市经济建设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二、聚精会神地抓好党的建设

  邓小平同志最近指出,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这是对全党各级党组织提出的殷切希望,也反映了党内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在新形势下,能不能把我们党建设好,不仅关系到党的兴衰,而且关系到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败。在今年发生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我们党经受了严峻的考验。我们盐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总体上看也是好的,是能够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这几年来,特别是赵紫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以来,由于他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纵容支持资产阶级自由化,削弱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加上其它方面的失误,加剧了党内思想混乱,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助长了腐败现象的滋生,严重地损害了党群关系,削弱了党的战斗力。国内外敌对势力所以能兴风作浪,以至制造动乱和反革命暴乱,问题主要出在党内。同时还要看到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国际敌对势力一直对我们实行“和平演变”战略,我们对此又放松了应有的警惕,这不能不对我们党内一些党员造成消极影响。因此,无论是从国际因素看,从动乱暴乱的教训看,还是从党的现状看,加强党的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聚精会神地抓好党的建设。今后加强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进行,搞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下决心把我们党治理好、整顿好,重新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望,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1、以提高党员素质为重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中心环节,要放在首要位置,作为一项长远建设,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提高党员的素质。

  党的思想建设要紧紧围绕全面、准确地宣传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来展开,突出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江泽民同志在国庆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学习中,要密切联系动乱和暴乱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以及党员个人的思想状况和实际表现,澄清模糊认识,提高政治觉悟。通过学习和教育,要着重弄清: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完善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在中国不能搞西方式的多党制,反对一切否定和怀疑党的领导的观点;必须明确社会主义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同时允许多种经济成份存在,反对那种鼓吹改革的出路在于经济私有化的观点;必须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对敌对分子实行专政,有领导有步骤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中国决不能搞资本主义国家的议会民主;必须紧密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坚持,反对那种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过时论”和贬低马克思主义的“学派论”等错误观点,切实把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思想问题和理论是非问题纠正过来,把广大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基本路线上来,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能力,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对党员要深入进行理想宗旨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最高奋斗目标,是全体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必须为之奋斗终身。今天,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是为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奋斗的具体体现,每一个共产党员要时刻不忘大目标,立足本职,率先垂范,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那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不起考验,只讲实惠、不讲理想的共产党员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为的根本出发点和根本宗旨。所有共产党员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宗旨,自觉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理直气壮地讲无私奉献、讲雷锋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密切联系群众,扎扎实实地为群众服务。

  要着重在党政领导干部中普遍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这是提高政治素质的一条根本途径。要加强党校建设。凡是新进入领导班子的成员都要经过相应的党校学习,其他领导成员也要定期轮流到党校学习。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兴读书学习的风气,特别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克服主观主义、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敏感性。领导干部的学习,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2、以提高党的战斗力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加强党的建设,关键在于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好。要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坚持以革命化为前提,注重干部的政治立场、思想品质、领导才能和工作实绩,注意处理好文凭与水平、德与才、个人专长与班子整体功能、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等关系,防止和纠正片面强调文凭、年龄的偏向,不能单纯用生产力标准取代德才兼备的原则,要将干部德才兼备的内容加以具体化、规范化,以把真正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各级领导机关要注意培养和选拔忠诚党的事业、不计名利、无私奉献、埋头苦干、清正廉洁的干部。还要注意培养非党干部和妇女干部。要提倡干部到艰苦的地方去工作,经受锻炼。对那些长期搞不团结,工于心计,只谋人不谋事,总想整人的人;玩弄权术、当“骑墙派”的人;以权谋私、向党伸手要官的人;不思创业、不办实事、缺乏奉献精神的人,坚决不用,情节严重的要调整出领导班子,以保证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优秀干部手中。当前要结合清查、清理工作,对各级领导干部在动乱暴乱中的认识和表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以及为政清廉的情况,进行一次深入的考察。通过考察,对干部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有些需要调整的要坚决调整。

  要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的纪律。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要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维护全党的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要坚决维护中央领导核心,凡是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方针、政策和决定、指示,都要认真贯彻执行,做到令行禁止。领导班子要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重要的问题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不能个人说了算,更不允许个人专断;集体作出的决定,要坚决服从,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要敢于负责。领导班子要加强团结,成员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信任。在班子内部要严密组织生活,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处理好各种关系和矛盾,统一思想,维护团结。

  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改进党管干部的方法。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干部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推荐和管理好领导干部,指导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逐步建立和实行干部交流制度和回避制度,做好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要防止干部人事工作中削弱和脱离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坚决纠正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3、以廉政建设为重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要坚决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是关系到党的事业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要坚定不移地一抓到底。要集中力量查处大要案,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一查到底,严肃处理,使群众看到我们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决心和能力。对廉洁奉公的好典型要认真总结,宣传他们的事迹,形成强大的舆论,弘扬正气。加强廉政建设要从群众普遍关心的事做起,真正取信于民。各地对前一时期作出的有关规定,一定要扎扎实实地贯彻执行,坚持下去,决不能半途而废,防止形式主义和“一阵风”。领导要在廉政建设中起带头作用,凡是要求基层和一般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要制定抓党风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防止把廉政建设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做到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坚定不移地搞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

  要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功能,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不管是谁,离开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就容易犯错误。我市有些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搞权钱交易,甚至有个别负责人走上犯罪道路,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教育监督不力。我们要深刻汲取教训,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机制,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和规章制度,使每个党员都能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敢于监督,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接受监督,防止腐败现象和违法乱纪问题的发生。

  要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改善党群关系。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共产党人的力量和智慧的源泉,也是保持廉洁、克服腐败的法宝,在新形势下要继续发扬光大。各级干部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密切干群关系。要建立健全各级干部定期下基层的制度、工作联系点制度、干部参加义务劳动的制度。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谦虚谨慎的精神、埋头苦干的精神,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不当太平官,不吃太平饭,既要廉政,更要勤政,敢于负责,带领群众艰苦创业。

  4、以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党的基层组织来实现的。因此,务必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真正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政治核心和坚强的战斗堡垒。企业党组织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其主要任务是搞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党组织要支持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对工会等群众组织实行思想政治领导,协调好厂长与职代会、群众组织之间的关系。农村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既要根据本地实际和群众的愿望,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守法致富,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又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地对农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要支持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依法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对那些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进行整顿,重点是建设好一个有战斗力的党支部,选配好支部书记。对特别优秀的村干部可以聘用到乡镇工作。学校、科研等事业单位党组织是单位的政治核心,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干部,保证社会主义方向,同时支持行政领导独立负责地工作,力戒包揽行政事务。要加强机关特别是县以上领导机关党组织建设,适应基层需要,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发挥保证监督职能。要坚持精干、高效原则,搞好党的工作机构和专职人员的配备,努力建立一支精干的、素质较高的党务工作队伍。

  要严格党员标准,确保党员质量。江泽民同志指出:“共产党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在于党员的数量,而在于党员的素质。”要继续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重视培养、吸收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入党。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要重视对党员的培训,增强党性,提高觉悟;要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内监督等制度,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要认真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逐步形成制度,每年搞一次,把是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作为民主评议的重点。在民主评议党员中,要表扬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坚决清除腐败分子。

  三、扎扎实实地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战略大事。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坚持“两手抓”方针,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扎扎实实地、卓有成效地推向前进。在新形势下,大力如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的要求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意识形态阵地,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使全市思想文化建设有显著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精神境界都有进一步的提高,新的社会风尚、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得到进一步发扬,保证、促进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顺利进行。

  l、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基本内容,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动员和鼓舞广大干群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武器,是经济工作和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去教育和动员人民群众。当前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和江泽民同志国庆讲话为重点,紧密联系实际,分层次、有计划、生动具体地开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教育。通过学习和教育,使大家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深刻领会四个基本结论和十个重要问题,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充分认识这次动乱和北京反革命暴乱的危害性,确立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演变”与反“演变”的斗争是一项长期任务的思想;充分认识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要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教育体现在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中,长期坚持下去。

  坚持不懈地向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信念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教育以及革命传统教育,确立好人们的精神支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密切联系我国国情和我市市情,结合各个时期的形势、任务和干群的思想实际,进行深入系统的教育,使人们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明确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奋斗目标,树立起尊国、爱国、为国争贡献的精神,树立起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精神,树立起团结互助、助人为乐的精神。盐城是革命老区,我们要继承老区的光荣革命传统,以“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盐城精神”,激励全市人民在现代化建设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各级党委都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定期会办思想政治工作。要设立必要的思想政治工作职能机构,建立一支精干的专职政工干部队伍,办好业余党校、青工政校、成人教育中心、农民业余法制学校、老年学校。要切实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继承和发扬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同时,积极探索和总结新鲜经验,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有成效。

2、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准,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城市要以加强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为重点,开展“建文明城市、创文明单位、做文明市民、树文明新风”和军民共建、警民共建等活动。要根据行业特点,提出职业道德建设的明确目标,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准,形成各具特色的优良的厂风、校风、院风、店风、路风,开创一代文明新风。农村要继续大力开展“四提倡、四反对”活动,即提倡遵纪守法,反对赌博等违法行为;提倡科学和文明,反对封建迷信活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晚婚晚育,反对无计划生育,增强广大农民的法制观念、科学观念、艰苦奋斗观念。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起表率作用。要推广“禁赌协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形式,搞好农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工作,并通过制订修订乡规民约,调节、规范人们的思想、行为。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双文明户”、“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和“文明村”活动,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

  3、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用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占领阵地。

  思想文化战线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部门。要切实加强党对理论、新闻、文化、教育等工作的领导。要组织理论工作者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理论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撰写有说服力的理论文章,投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新闻要发挥党的喉舌作用,坚持党性与人民性一致的原则,严肃宣传纪律,无条件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新闻宣传的政治方向。要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的整顿和文化阵地的建设,采取坚决的态度和得力的措施,把“扫黄”工作一抓到底,清除各种污染人们灵魂、毒害青少年的“精神鸦片”。文艺工作要继续贯彻“双百”方针,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文艺方向。要振兴淮剧,提高杂技。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繁荣创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进步、健康、催人奋进的精神食粮。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放在首位,加强对学生进行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三热爱”教育,引导学生接触工农群众,接触社会实际,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为可靠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4、大力加强教育、文化建设,努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十分重视教育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对教育的投资,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改革教育管理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在抓好普通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使我市教育事业有新的发展,为振兴盐城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要抓好党报党刊的发行和运用,加强广播电视的建设,逐步使各县都能收看收听到市台节目,农村有线广播要尽快通到户,扩大宣传覆盖面。要加强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办好乡镇文化中心、文化站和各类图书馆。大力提倡社会办文化、企业办文化、学校办文化。要重视党史、地方志的编纂工作。卫生工作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十分重视医德、医风教育,加强农村基层卫生组织建设,不断改善医疗条件,提高医疗质量。积极发展体育事业,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四、积极稳妥地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目标之一,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社会主义民主与社会主义法制是紧密相联的辩证统一体。社会主义法制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现和保障,破坏社会主义法制,必然危害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要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西方资产阶级民主的本质区别,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极端民主化与无政府主义思潮,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和轨道有领导有秩序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增强民主法制观念,扩大民主渠道,加强法制建设,努力建立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社会长治久安。

  l、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努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真正享有并正确行使各项公民权利,享有管理国家和企业的权力,并承担相应的义务。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根本政治制度。今冬明春,县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各级党组织要把它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新起点,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主要实行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的领导,依照法律程序,把党的主张变为人民的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人大工作中的问题,帮助人大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人大党组要向同级党委负责,主动向党委汇报请示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委的决定。人大代表中的共产党员要把行使民主权利和维护党的决议自觉地统一起来,坚决地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要协调好人大同政府、“两院”之间的关系,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

  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重要职能,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听取各界人士对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坚持定期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通报情况的制度,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同心同德,为推进我市各项事业献计出力。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要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强化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他们在各项事业中的主力军作用和在稳定政治局势、维护社会秩序中的坚强后盾作用。工人阶级要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以崭新的风貌和先进的思想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要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广大农民历来是我们党依靠的重要力量,是工人阶级的天然同盟军,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农民,要在新的基础上巩固工农联盟。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基层民主制度建设,拓宽群众参政议政渠道,保证公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权利。企事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城镇居民委员会,农村的村民委员会,都要健全组织,对基层工作进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同时要教育广大群众,既要当家作主,又要树立和维护党的领导的权威、法制和法律的权威。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是党团结和联系群众的桥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他们的领导,支持各群众团体按照各自特点开展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各群众团体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富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使群众组织成为培养和教育一代新人的共产主义学校。

  老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各级党组织要十分重视老干部和老龄工作,对已经退下来的老同志,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予充分关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老同志也应严格要求自己,经受住改革开放的考验,保持晚节。

  2、坚持教育与治理相结合的方针,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

  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是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逐步走向制度化、法律化的重要保证。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新时期阶级斗争问题。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在剥削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已经消灭之后,阶级斗争已不是我国的主要矛盾。但是,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依然长期存在,有时还会激化。国际垄断资本主义以及某些敌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反动势力,一直处心积虑地向我进行政治渗透,企图搞“和平演变”;国内少数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和敌视社会主义事业的人并未善罢甘休,特别是这次动乱和反革命暴乱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幕后指挥者,有些还没有捉拿归案,他们还在秘密活动,企图东山再起,他们是一伙穷凶极恶的敌人。我们同他们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因此,要坚持阶级分析的方法,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法制建设首先要重点抓好普法教育,增强全民法制观念,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不断增强公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自觉地依法处理各种矛盾和关系,使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走向规范化、法制化。在普法教育中,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树立依法治国,依法治市、治县和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逐步做到依法管理经济,依法管理社会各项事业。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保证司法机关独立依法行使职权,严格依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惩处各类犯罪分子,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要整顿城乡社会治安,落实治安承包责任制,改善公共场所治安秩序,坚决扫除一切丑恶的社会现象。要加强城乡基层治保组织建设,依靠群众做好联防工作,保证社会大局的稳定。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祖国的钢铁长城,在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要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广泛开展拥军爱民活动,密切军民、警民关系。要继承和发扬党管武装的传统,加强人民武装工作,搞好基层民兵建设,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武装力量在保卫祖国、建设四化中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今后的五年,是盐城发展的关键时期。任重道远,前途光明!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十三大路线指引下,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团结全市七百五十万人民,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为建设富庶文明的新盐城而努力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