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盐城市委 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的决定

时间:2015- 06- 03 浏览次数: [ ]
 

1990530

 

各县(市、区)、乡()党委、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各委办局:

  为了贯彻市第二次党代会关于农村经济的发展战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加快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步伐,促进我市经济登上新的台阶,特作如下决定:

  一、大力发展多种经营是振兴盐城经济的重要战略措施

  我市具有发展多种经营生产的巨大潜力。丰富的滩涂、水面、废黄河滩地、圩堤等自然资源和劳力资源,为发展多种经营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多种经营生产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多种经营产品又为发展加工业提供充足原料,是出口创汇的重要来源,在治理整顿中鼓励千家万户大力发展,对增加有效供给,稳定社会大局起着重要作用,是致富农民,富裕农村,走向小康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发展农村经济的总体思路中,要把多种经营提高到重要的战略地位,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和促进其它各业的稳定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必须明确发展的指导思想。要认真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坚持内涵提高和外延开发相结合,发展生产与加工销售相结合,依靠科技进步,发展规模经营,强化服务功能,提高综合效益,促进全市多种经营生产实现突破性进展。同时,必须确定主攻方向,寻求发展新路子。根据我市资源优势,今后几年必须在全面发展农、牧、渔、林、桑、果等多种经营生产的同时,积极调整多种经营结构,集中力量发展品质好、耗料少、效益高的生产项目和品种,增加节粮型、食草型的畜禽;普及养殖新技术,不断探索试验新品种、新项目。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大力发展山羊、草鹅、肉兔、秦川牛等食草型畜禽,进一步发展蚕桑、经济林果,提高对虾、鱼等海淡水产品养殖水平,努力发展外海捕捞,调整近海捕捞的作业结构,积极推广食用菌生产,积极发展加工工业和创汇产品,努力提高单产,提高水平,提高效益。各县(市、区)都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选准几个项目上规模、上水平,并搞好深度加工、运输、出口等配套服务,逐步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优势产业。要在抓好千家万户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抓基地、抓大户、抓配套服务。在近几年内,争取多种经营产值以15%以上的速度递增,1990年产值达到15亿元,出栏生猪300万头,家禽饲养量6500万只,羊250万只,兔130万只,鹅400万只,水产品总产量16万吨,蚕茧3万吨,果品11万吨。到1995年,多种经营总收入达到种植业的水平,农民人平纯收入中有一半来自多种经营,外贸收购额达到4亿元,肉禽鱼蛋人均占有量达到100公斤,力争主要项目在全省名列前茅。

  二、切实推进科技进步,促进多种经营生产上水平

  依靠科技进步,是提高多种经营生产水平的重要途径。必须建立健全技术服务网络,强化服务功能。要建立多种经营一条线技术服务组织,目前的重点放在强化乡镇一级上,在加强市、县 (市、区)各类服务站建设的同时,畜禽、水产、蚕桑、林果等重点乡镇要建立相应的服务站,对尚不具备分类建站条件的,可建立综合性的多种经营技术服务站,配备民办公助的渔技员、林技员和果技员;从今年起,生猪、家禽、蚕桑、水产、林业等专业生产已形成一定规模的村要配备技术员。要大力办好畜牧兽医站,今年力争有60%的乡镇建成有较好的班子、有培训阵地、有试验基地、有仪器设备、有经济实体的“五有”文明站。要开展优质服务,提高技术服务组织的人员素质,使其既懂业务,又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各地不得随意把一些不懂行的人员安排到这些服务组织中去。

  继续放宽放活政策,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科技人员到多种经营生产第一线去开展技术承包和技术推广服务活动,加快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要鼓励科技人员开展多种经营的新技术、新项目的技术承包活动,对重点生产项目要实行集团承包,或兴办科技生产联合体,有条件的实行技物结合,有关部门要予以大力支持;要坚决兑现承包合同,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要狠抓技术培训和扶持民间科技实体。各乡镇要充分利用成人教育阵地,对专业大户和有志于发展多种经营生产的初高中毕业生进行系统培训;县、乡的渔技员、果技员等技术人员要经常到村组进行现场指导,有些季节性的生产技术要及时巡回传授。

  加快推广和普及先进实用技术,引进和培育高产、优质、抗病的多种经营品种。在近几年中,要重点推广生猪“四改一添”科学饲养方法、猪羊兔人工授精、科学育雏、防疫免疫程序、生态养殖的良性循环模式、虾贝混养、种草养鱼、水池杉芽苗移栽、果树矮化栽培、产品加工储藏保鲜等新技术。凡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品种,并达到规模经营范围的,有关部门要在种苗、饲料供应、防疫、销售等方面予以扶持和支持,保证满足生产者需求,按九折的优惠价提供种苗、饲料,并实行保护价收购。努力提高科学技术的覆盖面,使科技在多种经营生产中所占的份额由现在的30%提高到1992年的40%

  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健全猪、禽、羊、蚕、兔、牛、蜂等原种场、繁育场、商品场的良种配套繁育体系。各县(市、区)都要根据多种经营产品特色划片布点建立良种场,要在资金、物资等方面予以扶持;良种场也要坚持一业为主,综合办场;对使用良种的农民,要免费进行培训,提高养殖技术,加快良种推广使用,力争经过二三年努力,使全市现有多种经营主要品种良种化,优良种苗基本自给。

  三、积极采取扶持措施,促进多种经营生产发展

  从农业发展基金中切出20%左右,用于多种经营生产的各种基地建设,林牧渔场圃的更新改造,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开发和推广,以及社会化服务体系和服务设施的建设。

  切实搞好饲料的生产和供应。为鼓励发展畜禽生产,从1990年起,凡合同定购粮油加工的副产品,列为平价饲料资源,由县 (市、区)政府副食品领导小组统一管理,组织生产配合饲料,主要供应给种畜种禽场、饲养基地和养殖专业大户。对扶持生猪专业大户的平价饲料,切块给国营食品部门掌握,与生猪收购挂钩供应;对扶持种畜种禽场和养殖专业大户的平价饲料,切块给多种经营部门掌握供应。同时要积极发展饲料作物,发展饲料加工,严格控制议价饲料价格的上涨。饲料企业要严格按照畜禽生产的不同需要进行多配方生产,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微利销售,有条件的要实行让利销售。猪饲料生产的利润率不得超过3%,鸡饲料生产的利润率不得超过5%。为了保证质量,多管部门要加强对饲料质量的监测,各县(市、区)都要尽快设立饲料质量监测站,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环节的责任。

  银行部门对多种经营生产所需资金要给予支持,对专业大户所需贷款要尽量予以满足,对季节性的产品收购资金也要由农行、工行和中行予以及时提供解决。税务部门要积极支持发展多种经营生产,对国营林牧渔场圃和畜牧兽医站综合经营部分,在税收上予以照顾,对农林特产税的收取,要根据多种经营生产情况进行适当减免。

  搞好多种经营生产的物资供应,建立正常的生产资料供应渠道。对多种经营生产所需的柴油、煤炭、化肥、农药等物资,各级计划、物资和供销部门要组织适时供应。同时,要加强检查监督,保证多种经营物资的专物专用,严禁挪作他用。供电部门要尽量满足多种经营生产的用电需求,并在价格上给予优惠。

  四、努力发展加工贮藏工业,不断提高多种经营生产效益

  大力发展加工贮藏工业是促进多种经营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必须把发展多种经营产品加工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好。凡是要求农民种植、养殖的多种经营项目,国营主渠道和有关部门都要保证收购,并尽可能进行加工增值,真正解决“多了砍、少了赶”的状况。要采取扶持政策,努力办好现有加工企业,搞好改造配套,不断扩大加工能力和提高加工水平。特别是现有的畜禽和蔬菜加工企业,要千方百计开足,切实解决肉鸡、菜兔、蘑菇等产品加工销售问题。这些企业要主动同养殖基地和大户签订合同,保证收购。凡能够出口的产品,外贸部门要积极疏通出口渠道,打开国际销路。要积极兴办新的加工工业,在有大批量产品的区域性生产基地、海水渔业产品集中地、大规模开发区,配套兴办加工企业,就地加工,综合利用,实现多层次增值。要利用补偿贸易等多种形式,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加工设备,提高产品的加工档次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要鼓励和支持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采取独资、合资、股份等办法,创办工贸联营、工商联营、加工车间等不同形式、规模不等的企业,以动员和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来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

  加工企业要发挥自身的优势,通过签订产销合同等措施,把生产者、加工者和经营者的利益紧紧捆在一起。加工企业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兼顾社会效益,切实承担起调节市场,保障供应的责任。在大宗农副产品的加工销售上,仍要体现竞争的原则。特别是生猪的加工销售,要坚持以国营商业为主,实行多渠道收购,严格加强对小刀手的管理。有条件的对生猪要实行保护价收购,保护价不能低于肉料比15的水平。对新办的加工企业,要继续给予扶持,实行税费优惠政策。对政策性亏损的企业,要在地方财政中给予补贴,保护企业的积极性。同时,要大力发展冷藏、运输等项目,调节市场供应,扩大覆盖面,提高经济效益。

  五、建立健全多种经营生产服务体系,大力推行产销一体化

  实行产销一体化,能够促进规模经济发展,减少市场风险,防止利益流失,提高经济效益。要以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或经营单位为龙头,带动一批专业户和生产基地,通过专业合作、产销直挂、定购定销、合股经营等形式,结成利益共同体;或以乡村合作经济组织为纽带,上靠加工经营单位,下联千家万户,提供高效优质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也可以以具有较大规模和一定经济实力的专业大户为龙头,通过提供苗禽、帮助销售产品等形式,实行自我服务式的产销一体化。实行产销一体化,要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经济利益,遵循风险共担和利益均沾的原则,对市场风险共同消化;盈利要论贡献大小按比例分成。作为龙头单位,要对所联结的单位和个人采取扶持措施,不能实行刀鞭政策,并要适当让利于民;作为被联结的单位和个人,要遵守合同,讲究信誉,维护和发展一体化组织的利益。

  要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切实为多种经营生产提供信息、种苗、技术、饲料、资金、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服务,形成多种经营生产的大合唱。地区性合作经济组织要扎扎实实地抓好多种经营生产,并兴办贸易货栈等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有效的购销服务等。多种经营服务部门要努力为生产者提供信息、种苗、技术等服务,同时要办好各类经济实体,不断增强服务实力。各有关部门都要给多种经营生产以配合和支持。银行、税务、工商、粮食、财政、科技等部门,要在资金投入、税费收取、饲料供应、技术服务等问题上,给予优惠和扶持;商业、供销、经贸等部门,要在增加产品收购、深度加工利用、拓宽销售渠道、扩大产品出口等方面多做文章;保险部门要开展多种经营保险业务。各部门还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经济实力,直接发展猪、禽、食用菌等多种经营生产。机关、工厂、学校等都可以到基层搞副食品基地,既促进多种经营生产,又解决职工的副食品供应。要充分发挥各种专业研究会、协会等民间组织的作用,引导和扶持广大农民开展自我服务。市、县(市、区)政府要对各部门明确服务项目,量化服务指标,签订责任状,年终进行严格考核。

  六、完善多种经营生产责任制,充分调动生产者积极性

  进一步完善双层经营体制,充分发挥集体和个人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对国营场圃要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彻底改变吃大锅饭的状况,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家庭小农场式的经营方法;对成片果园、林地林网、规模较大的商品基地等,要针对分得过头,统得不够的倾向,逐步实行集体经营,专业承包,以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有一定规模的水产养殖基地要制定“五定”奖赔责任制,水产品统一起捕,统一销售,分户记帐,按责任制合同搞好分配;对海洋捕捞要走合作经济的路子,大马力渔轮要坚持集体所有集体经营,实行统一作业安排,统一鱼货处理,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劳力调度,统一物资分配等;对一般渔船要积极引导,逐步纳入集体经营轨道,在畜禽养殖上,有条件的可以办一些乡村集体猪场、禽场,实行专业承包,责任到人。

  正确处理好积累与分配的关系,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逐步增强集体经济实力。果树生产要适当提高上交基数,并增订果树保护指标;水产养殖,要提足鱼虾池修理改造资金、折旧资金,实行风险抵押承包;海洋捕捞要提高积累比例,在正常年景下,集体积累的增长应高于个人收入的增长,以加速更新改造,发展海洋生产力。在多种经营生产单位的内部分配上,干部与职工之间,牵头人与承包者之间,生产经营、加工等行业之间,要合理分配,以调动各业人员积极性。

  七、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多种经营生产登上新台阶

认真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像抓粮棉生产和乡镇工业一样,强化对多种经营的领导,配足抓多种经营生产的领导力量。县(市、区)、乡镇的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拿出一定精力抓多种经营生产,要明确一名得力的同志具体抓多种经营生产,并通过选拔或招聘等形式,逐步配齐抓多种经营生产的乡()长助理。粮食、供销、商业、外贸等部门都要明确一名负责同志专抓多种经营生产服务工作。同时,要加强多种经营主管部门的权威,理顺关系,强化职能,充实人员,增加经费,提高待遇,使其能真正担负起抓多种经营生产的重要职责。  

要努力提高抓多种经营生产的领导水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学会“弹钢琴”,对农、副、工三业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应该因时因地制宜,分清轻重缓急,确定不同的发展重点,突破一点,带动全面发展。要转变作风,抓细抓实,经常深入市场、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开展调查研究,摸准市场行情,了解生产实际,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倾斜政策和微调措施,促进多种经营生产的稳定发展。要多为多种经营生产办实事,如兴办良种畜禽场,推广适用先进技术等,要针对本地多种经营生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一件事一件事地予以解决,切实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

  全面推行多种经营生产目标承包责任制,市对各县(市、区),县(市、区)对各乡镇,都要有明确的多种经营生产目标,要将生产计划指标层层分解,层层承包,一直包到农户,包到具体项目。并通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的方法,强化领导者的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制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