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事业初结硕果

时间:2016- 12- 05 浏览次数: [ ]

  科技战线的拨乱反正在“四人帮”被粉碎后逐步展开。1977年5月24日,邓小平强调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提出“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9月1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并召开全国科学大会预备会议,强调“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

  盐城地委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通知精神,号召全区人民和科技工作者深入揭批“四人帮”,搞好科技战线上的各项整顿,制订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尽快地把科学研究工作搞上去。1978年1月13日至17日,地委召开有2000余人参加的全区科学大会,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央通知和中央领导对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揭批“四人帮”干扰破坏科技工作的罪行,总结交流促进科研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地委代理书记杨明在会上作了《全党动员,大办科学,为加速我区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而奋斗》的报告。会议指出,盐城是农业地区,党委工作的重心在农业,要突出农业科学研究这个重点,“农业科研必须为当地生产服务,为大面积增产服务”。[①中共盐城地委:《关于召开全区科学大会的情况报告》,1978年。]①在强调大搞农业科学研究的同时,对工业、医药卫生等其它领域的科研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讨论了全区今后科学发展的规划和设想,表彰了科研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全区科学大会是一次动员全区人民和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勇于创新,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而努力奋斗的大会,它对全区科技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3月中旬,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5月中旬,全省科学大会在南京召开。全国、全省科学大会的相继召开,极大地鼓舞、调动了全区人民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搞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加强科研机构和科研队伍的建设。至1978年,全区县以上农业、农机、水利、化工等专业研究机构就有23个,各公社都建立了农科站,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队伍达12.7万人。工矿企业的科研设计部门得到了充实。全区各个领域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5万多人。在广大干部群众和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区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地区新洋农业试验站研究总结了水、肥、林结合,种、管跟上的盐碱土综合治理技术,在沿海地区推广,为全区加快改良盐碱土提供了丰富经验。在里下河地区试验成功了先治水、再施磷、绿肥紧紧跟的方法,使200万亩沤田回旱成功。全区还普遍推广了杂交水稻、温室育秧、棉花营养钵育苗移栽、山芋藤越冬保种、根外喷磷喷氮、暗沟排水、稻田开沟搁田以及大种四季绿肥等一系列新的增产技术措施,大大提高了农作物栽培水平。地区无线电厂研制的具有先进水平的数字频率合成式移频激励器,通过国务院四机部、总参谋部气象局鉴定,正式投产。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工、农、医、财、教等各条战线共上报科技成果923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