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的恢复发展

时间:2016- 12- 05 浏览次数: [ ]

  盐城的工业基础本来就十分薄弱,“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左”倾思潮的干扰和破坏,发展更为缓慢,不少企业的生产陷于瘫痪半瘫痪状态。粉碎“四人帮”以后,地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加强企业管理,“化乱为治”,通过比、学、赶、帮、超,促进了全区工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

  1977年1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2月下旬,省委在常州召开全省工业学大庆座谈会,提出把工业学大庆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为普及大庆式企业而奋斗。为贯彻中央通知和省工业学大庆座谈会精神,盐城地委于3月12日至16日在阜宁县召开全区工业学大庆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认识,解决真学还是假学的问题。会议听取了阜宁县委、阜城镇党委关于书记动手、全党动员、抓好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经验介绍,提出了全区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初步规划。会议要求各县和各主管部门,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自下而上地全面制定、修订和充实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规划。要按大庆式企业的6条标准进行学习对照,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目标,采取措施,使“厂举大庆旗、人学王进喜”的口号变成全区工业战线广大干群的自觉行动。会议还要求切实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质量为核心、班组核算为基础的7项管理制度,开展以增产节约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形成一个团结战斗学大庆、比学赶帮争上游的生动活泼的新局面。

  4月20日至5月13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先后在大庆和北京召开。5月21日,江苏省委在南京召开全省工业学大庆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提出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普及大庆式企业,加快工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工业省的目标。全国、全省工业学大庆会议的相继召开,对盐城地区的工业学大庆运动起了很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全区广大职工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的号召,把建成大庆式企业的奋斗目标落实在行动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到处呈现你追我赶争上游,大干之中显身手的生动景象。战斗在煤炭战线的广大职工提出“百里煤田摆战场,拼命大干夺高产”的口号,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阜宁东风矿6月份决战20天,实现综合开拓、原煤生产双过半。滨海矿一着不让,赶超东风矿,创造新水平,提前82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成为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在全区“跑步学大庆,步步在跃进”的劳动竞赛中,原有的大庆式企业和学大庆先进单位继续前进,又有一大批厂矿企业进入了学大庆的先进行列。

  为了及时总结交流全区工业学大庆的经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修订规划,开展竞赛,把全区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阶段,11月16日至22日,地委召开全区工业学大庆会议,地委代理书记杨明在会上作了《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为把我区建成社会主义工业地区而奋斗》的报告。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地区的十个方面的要求,明确新的目标任务:到1980年,全区70%的地县企业、三分之一以上的社队企业建成大庆式企业,到1985年,90%以上的地县企业、70%以上的社队企业建成大庆式企业;按照农、轻、重的次序,着眼本地区的特点,把主攻方向放在支农工业、社队工业、轻化工业、基础工业四个方面,大打工业翻身仗。为普及大庆式企业,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地委决定对所有企业进行全面整顿。首先,整顿企业领导班子,配备好企业一、二把手,使领导班子成为学大庆的战斗指挥部,领导干部成为学大庆的带头人;其次,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照“三老四严”的要求,建设一支思想红、干劲大、技术精、作风好、纪律严的铁人式职工队伍;第三,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实行岗位责任制,从企业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起,到各科室、车间干部和每个工人,明确规定岗位职责,定期检查评比,做到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

  全区工业学大庆会议是盐城地区工业战线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了各方面的负责同志之外,在学大庆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就有1200多人。这次大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对全区工业战线的干部职工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大会结束后,全区立即掀起一个学习大庆,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地区的新高潮。各级党委纷纷组织学大庆工作队(组)到企业蹲点,帮助企业加快创建大庆式企业的步伐,同时做好后进企业的转化工作,帮助扫除思想障碍,创造条件大干快上。经过全区工业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全区各地工业企业普遍恢复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的管理和经营,工业生产出现了较快的恢复和发展。1977年,全区工业战线克服了燃料、材料和电力不足的困难,从1月份开始,月月创造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前10个月完成工业总产值9.17亿元,比1976年同期增长25.1%,有62个企业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101个企业扭亏为盈。盐城电厂过去连续六年累计亏损3600多万元,开展学大庆企业活动后,加强了企业管理,提前58天完成全年发电计划,发电量比上年增长31.6%,一举扭亏为盈,全年盈利92万多元。地区化肥厂三年前还是一个“老大难”单位,在学大庆活动中,狠抓企业整顿,奋发图强,扭亏为盈,两年建成了大庆式企业。全区许多工业产品特别是支农产品,产量有大幅度增长,其中电力增长17%,化肥增长27%,手扶拖拉机增长34%,手推胶轮车增长1.6倍。广大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解放思想,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技术革新不断取得新成果。地区江淮动力机厂自力更生,安装成功型砂处理流水线、大件浇铸流水线和缸头自动线,不仅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而且功效成倍增加。东台镇玻璃仪器厂,厂小志气大,生产的同位素液体闪烁测量杯质量超过英国,解决了国内急需,支援了全国20多个科研单位。滨海无线电厂在上海科研单位配合下,试制成功检查癌细胞的液体闪烁计数器,并经国家鉴定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阜宁县晶体管厂生产的晶体管被选用到人造地球卫星上,建湖县农药厂试制的新型除草剂“苯达松”被列为国家重点中试项目。地区农机化研究所研制成功链轨手扶拖拉机、水田耘耥机等,大大促进了水田作业机械化。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厂矿企业在“学大庆”运动中,坚持走挖潜、革新、改造的道路,共完成技术革新项目1200多个。

  这一时期,虽然全区的工业有了一定的恢复和发展,但长时期“左”的思想并未彻底清除;一些过急过高的指标脱离了实际,未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