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社会事业的新面貌

时间:2016- 12- 05 浏览次数: [ ]

  盐城地委在大力恢复与发展科技、教育事业的同时,积极开展文化、卫生等领域的拨乱反正,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了其他社会事业的恢复与发展。

  盐城的文化事业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严重破坏,新中国成立后产生的许多优秀文艺作品被诬为“封资修”而遭到否定和批判,几乎所有文化、艺术事业单位都停止了正常的业务活动,文艺舞台千部一腔、千人一面,文艺工作者小心翼翼,人人自危。“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批判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炮制的“文艺黑线专政论”,通过举办文艺创作工作会议和专业、业余文艺会演,活跃城乡文化,再创盐城文化事业的兴旺局面。省淮剧团创作的江苏地方小戏淮剧《金色的教鞭》《双送鞋》,参加全省专业剧团的会演,获得了创作奖和演出奖,1978年5月接文化部通知晋京演出,受到首都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为其录像,中国唱片公司还为《金色的教鞭》灌制了唱片。

  盐城的卫生事业在各级党委的关心支持下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粉碎“四人帮”以后,全区各级卫生机构和卫生队伍从思想、组织、制度、管理等方面进行整顿,使卫生事业在恢复、重建中发展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分清了路线是非,焕发了工作热情,服务态度显著改善,医疗质量大大提高。全区还积极推广运用中草药,提倡中西医结合,地区和各县举办学习班,帮助医务人员掌握中西医两法防治疾病的技术。全区医药卫生科研也取得了新的成果,电麻拔牙、治疗气管炎新药丝瓜藤皂甙—L17、新3号枯痔液、眼底摄影机等新药物、新技术、新设备相继研制成功。全区各级党委还十分重视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1977年4月4日,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下发后,全区认真贯彻执行,通过召开电话会、誓师动员会、现场会,家家动员除“四害”,人人动手搞卫生,初步改变了城乡卫生面貌。地委对计划生育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取得明显成效。1978年人口净增率降到了千分之十以内,提前达到了国务院“五五”人口规划指标的要求。

  1977年初秋,在响水县发生了一起涉及面较广的“野蘑菇中毒”事件。经过各级党和政府的组织领导以及全国的支援帮助,较成功地化解了事件危机。9月中旬,响水县康庄地区因强台风过境,连降暴雨,气温高,湿度大,野生蘑菇大量繁殖,附近社员纷纷采食。21日,康庄大队有13名社员出现中毒症状,其中7人病情严重。响水县委得知后,立即向地委汇报,并在积极抢救危重病人的同时组织普遍治疗。地委迅速成立了抢救指挥部,省委主要领导指示省卫生厅24小时专人值班,省医药公司组织药品调运,中央卫生部组织首都医院进行紧急电话会诊,传达治疗处方。先后来到康庄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共218名,分别来自上海、天津、沈阳、武汉、南京、南通、扬州、徐州、淮阴、盐城等地近百个医疗单位。这次误食毒蘑菇事件涉及面广人多,事态严重,全公社采食野蘑菇的3200多人中,出现中毒症状的有1380多人,其中病情较重住院抢救的385人,经20余天及时抢救和治疗,除16人因抢救无效死亡外,其余陆续康复出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