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意义

时间:2016- 12- 05 浏览次数: [ ]

  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是一场从思想理论界扩大到党、政、军及社会各界,规模宏大、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群众性大讨论,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旗帜鲜明地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领导和支持了这场大讨论。这场大讨论,对于冲破“四人帮”设置的束缚人们思想的禁区,打破“两个凡是”和多年来盛行的个人崇拜的禁锢,为党重新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纠正长期以来的“左”倾错误,实现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地委的领导下,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参与这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明辨了是非,进一步认识到,应当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一个科学体系,它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是真理,但并不是说毛泽东的话句句是真理,不能把毛泽东的话当作教条,机械地照抄照搬。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实事求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点、出发点。

  通过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全区上下还进一步弄清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明确了判定真理的标准到底是什么。理论来源于实践,是实践的指南,而理论的正确与否要靠实践来检验,判定真理的唯一标准只能是实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本身是从革命实践中产生的,同样要由革命实践来检验,其正确性要由革命实践来证明。思想不能证明自身。经过实践检验是正确的理论,反过来又能够指导实践,两者是辩证的统一。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被证明是正确的理论才是真理。真理是一个过程,随着客观事物的发展而不断充实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是从革命实践中来又经过革命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但毛泽东思想也要发展,不能把毛泽东思想看成是僵化的、一成不变的。

  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对全区产生的积极作用和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通过这场大讨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提高了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各地党委、政府在工作中,坚持实践第一、实事求是的观点,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考虑问题、制定政策,注重着眼于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把生产力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全区各个领域的拨乱反正工作在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影响下,明显加快了步伐,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为冲破“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理论基础。随着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和各条战线拨乱反正的开展,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两年来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