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时间:2016- 12- 05 浏览次数: [ ]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思想战线上拨乱反正的任务尤为艰巨,但是由于“两个凡是”错误方针的指导,人们无法清醒地认识毛泽东晚年所犯的错误,无法对新中国的成立后党的历史上,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的“左”倾错误进行深入彻底的批判。“两个凡是”的“左”倾指导思想在党内外群众中引发新的思想混乱。尽管盐城各个领域的拨乱反正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已经逐步展开,但有不少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顾虑重重,想问题、办事情总是从“本本”上寻找依据,“本本”上没有的就不敢说、不敢做,结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

  为从根本上冲破“两个凡是”的精神束缚,在邓小平的支持下,由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组织发动,在思想理论界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从基本理论上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报陆续转载这篇文章,在全国思想理论界和党内迅速掀起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这场讨论同样波及盐城。“两个凡是”提出之初,盐城地区就有不少干部群众感到迷茫和不解。长期以来,他们在内心无法接受“左”的错误思想.但公开场合不敢反对,只能在私下里进行讨论。粉碎“四人帮”后,他们渴望纠“左”,然而眼前的现实却要批极右,感到十分困惑。教育战线的同志思想比较活跃,有的教师列举大量事实,提出教育战线的所谓“黑线专政”“两个估计”是错误的,应予推倒,但有人说否定“两个估计”就是否定毛主席的教育思想,否定“文化大革命”。多次的争论和交流,引发一些干部、教师的深刻思考,使他们认识到需要正本清源,把人们从僵化半僵化的思想状态中解放出来。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立即引起了广大教师的共鸣。在地委的支持下,地区举办了全区公社以上中学和重点中小学负责人学习班,各县均举办了7至10天的教师学习班,围绕“文化大革命”前的17年教育究竟是红线主导还是黑线专政进行热烈讨论。通过学习邓小平4月22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系统地、完整地理解毛主席教育思想体系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联系教育战线的实际,大家明确了过去教育战线是红线主导,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所取得的成绩是应得到充分肯定的。“四人帮”炮制“两个估计”,完全违背了客观事实,是别有用心的。这样的学习讨论澄清了林彪、“四人帮”给人们思想上造成的严重混乱。

  1978年10月中旬,江苏省委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省委主要负责人到会作了讲话,支持和赞成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省委的支持推动了讨论的广泛开展。盐城地委于10月21日至11月1日举办了地区部委办局及地直各单位负责人学习班,组织学习毛泽东的《实践论》等著作及有关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重要文章,就如何坚持实践标准,冲破思想禁区,加快社会主义建设速度问题展开讨论。长期以来,林彪、“四人帮”设置的种种思想禁区,犹如沉重的精神枷锁禁锢了人们的思想,想起这些,人们心有余悸。大家在学习讨论中列出了几种表现:不敢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也要接受实践的检验,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个别原理和个别结论要被新的原理新的结论所代替,生怕戴“修正主义”的帽子;不敢说毛泽东思想也是一分为二的,是要随客观世界的发展而发展的,生怕戴“反对毛泽东思想”的帽子;不敢说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指示一定要与实际相结合,要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生怕戴“否定毛主席旗帜”的帽子;不敢用实践来检验“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各种问题,积极为错案、假案、冤案平反昭雪,生怕戴“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帽子。这些框框捆住了不少同志的手脚,使一些同志谨小慎微,对本本上说的,上级说的,照搬照套,“说话不开第一腔,办事不办第一桩,人云亦云最保险,免得今后再算账。”[①中共盐城地委宣传部:《坚持实践标准,冲破思想禁区,加快建设速度》,1978年11月6日。]①为了有利于消除余悸,解放思想,地委在学习班上明确宣布,“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大家紧密联系揭批林彪、“四人帮”斗争的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畅所欲言,说出了许多过去想说而不敢说的话,搞清了真理和真理标准、真理的指导作用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两个容易混淆的问题,树立起实践第一的观点、一分为二的观点、实事求是的观点,端正了思想认识路线。这次地直机关单位负责人学习班,对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参加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起到了带头和促进作用,也为今后全面的拨乱反正打下了思想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