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龙图

时间:2017- 12- 28 浏览次数: [ ]
   季龙图(18721950 名瑞章,字景范。今建湖县草堰口人。生于农民家庭,成年时去淮安赴考,一举中秀才。光绪二十八年(1902),赴南京应乡试,又中举人;三十年,甲辰科再中进士,吏部授其为刑部主事。三十二年,奉召赴日本东京大学攻读政治。回国后,因戊戌维新的株连,未获部院任职。不久,到京师法政学堂任教授。

辛亥革命期间,季龙图与好友沈钧儒、黄炎培、朱芝嘉等一起参加同盟会。此后,离京返乡,与留日同学马为龙、刘启晴等创立“盐城教育学会”,季任教育会长,致力于地方教育事业,购置机器印刷新课本。他还聘请当时著名学人印水心编写盐城乡土历史及地理教材,用以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不久,出任江苏高等审检厅江北分厅厅长。民国7年(1918),当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他在京期间,商请交通部增设东台、盐城、阜宁三县电报,是为盐阜电报设施之始。民国12年,与张延寿等人创办贫儿教养院,招收贫苦儿童给以衣食,半日读书,半日作工,以补经费之不足。20年代中期,不再担任社会公职,息居北京,后迁上海,卖字为生。此间,征得上海青帮大亨顾竹轩的支持,募金创办苏北孤老院,季被推荐为董事长。1928年,回家乡与马为琳、左榘创办贫女教养院,工读并重,著声于时。

  抗战年代,季龙图在上海先后创设培明女中和灵芝初级中学,吸收在沪的苏北知识分子任教。民国36(1947),国民党江苏省政府利用他在盐城的威望,内部圈选他为盐城县参议会参议长。几经敦促,他才回到盐城参加仓促召开的盐城县参议会成立大会。3天后返沪。上海解放初期,陈毅市长曾几次派员看望他。1950年,病逝于新闸路寓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