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三

时间:2017- 12- 28 浏览次数: [ ]
   黄立三(18631932 名德荣,字笠衫,号丙炎,盐城城厢人。祖籍丹徒。19岁时,因目睹清廷腐败,遂弃儒从商。

淸光绪、宣统年间,黄立三为盐城筹办邮局、盐栈,曾任北洋军阀陆军二十三旅杨瑞文部军需官、盐城县商会会长。民国16年(1927)春,孙传芳联军沿范公堤北退,他周旋应付。同年秋,孙部回师渡江,盐城县县长潘雨峰星夜出走,县政无主,众推黄摄县事。他首先倡议县教育局建图书馆,先择地在文庙之东隅,后因该处民居难以拆迁,需另行择地,他便让出自己的几亩土地建馆。

黄立三晚年虽因疾卧床,仍关心公益不懈。他以“立山人”的别号,作《吟寒箨》诗,以“一生剥落愁难解,万个包藏冷不知”抒发其未酬之志。民国219月,黄病逝于盐城。县工商各界集资建“怀笠楼”作纪念。遗著有《烟隐楼吟草》5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