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幼樵

时间:2017- 12- 28 浏览次数: [ ]

杨幼樵(18761957 名詹,字庆升,今建湖县建阳镇人,爱国民主人士,画家。光绪二十七年(1901),考入南京算绘专科学校,毕业后执教于昆山、兴化、淮阴、扬州等地。民国元年(1912),回乡担任县立甲种师范讲习所主讲。讲习所停办后,执教于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民国12年,任浙江省武义县视学,后任安徽省合肥县教育科长。民国17年回乡,乡人公推他任洗穆团保卫团团总。

民主建政后,杨幼樵先后担任过建阳县参议会副参议长,建阳县中、苏北行政专科学校副校长。1950年,当选为建阳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副主席。

  杨幼樵的国画造诣颇深,擅长翎毛花卉,蜚声省内外。抗战前编纂的《续修盐城县志》称其为“画界老宿”。民主建政后,竭诚与共产党和民主政府合作共事,坚持进步,并创作了许多歌颂民主改革运动的作品。建阳县土改工作会议召开时,他在会上带头献出自家的土地、房屋,并当场作诗明志,表达他对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拥护。40年代初,与陈毅将军经常唱和。1955年初夏,陈毅特地为杨的80寿辰题寄了祝寿诗,1957年在家乡病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