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鹏

时间:2017- 12- 28 浏览次数: [ ]
   孙大鹏(18591928) 字海南,今建湖县钟庄人。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举人。次年由礼部资送会典馆充誉录官。后以“在事出力”,议叙知县,后因回里服丧未获授职。光绪三十一年服除入都,援例以知县身份分发浙江候补。期间历办催米、勘荒、査案等差。时值浙江筹备立宪,孙入浙江省宪政研究所,考取得优等,旋免试进入法政学校官班深造,以优等第二名毕业。

宣统二年(1910),孙大鹏被巡抚曾子固委其为绍属征兵官。次年,由布政使吴引荪委办湖州厘捐局事宜,旋代理乌镇同知。浙江宣告光复后,孙返里定居。先后捐资、献田,创办大孙与海南义庄、育弃婴,济孤寒。借用庵寺房屋办大孙、梁垛国民小学,劝说寺僧捐献寺田作为办学基金,开县境中部利用寺产办学的先例。因其热心地方公益,深孚人望,先后被推为梁垛保卫团董、盐城县临时参议会议员。民国14年(1925),捐献楼屋12间、粮田5顷,创立私立海南初级中学,自任校长。治校有方,颇延时誉。民国16年春,北伐战争节节胜利,孙亲自领导学生赶排话剧《八十三天梦》,教唱《打倒列强》等革命歌曲,准备迎接北伐军的到来。同年夏,北伐军进抵盐城,年近古稀的孙大鹏欣喜若狂,亲率话剧队赶赴盐城作慰问演出。他在盐城各界人士欢迎北伐军的大会上,热情洋溢地赞扬北伐是吊民伐罪的“王者之师”。

民国17年(1928)夏,孙大鹏病故。遗著有《盐城芹香录考证》、《三衢采访记》、《草堂杂咏》、《遁斋文存》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