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伯溥

时间:2017- 12- 28 浏览次数: [ ]
   沈伯溥(18601940 字林森,今大丰县沈灶人。先在沈灶楚皋义学读书,后自学法律。民国初年出任沈灶市董,江苏省参议员,并在东台、镇江、苏州设立律师事务所,出任律师。

民国元年(1921)洪水泛滥,今大丰一带尽成泽国,庐舍漂荡,饿殍遍野。沈伯溥先请命于江苏省长韩紫石,继呼吁上海义赈会长冯梦华,面述灾情,声泪俱下。后随华洋义赈会救灾物资船队同来灾区慰问。沈一面组织人员进行救灾工作,一面组织灾民浚通竹港、王港两河,以工代赈。3个月后,洪水由两港入海退尽,几万灾民重返家园。1923年秋,淮南垦务局严令开征垦务捐。沈灶垦务董事沈子卿(沈伯溥堂弟)不择手段,强迫催征,激起丁溪场、小海场、草堰场数万灶民抗捐请愿,发生了淮南有名的“垦务风潮”。灶民遭到缉私营的镇压,被枪打死5人,打伤十多人。事后,灶民请愿的代表王九成遭逮捕,另一代表肖联琮遭通缉。这时,沈伯溥又挺身而出,会同肖联琮、肖汝贵等到江苏省参议会请愿,要求严惩淮南垦务局总办吕道象。1927年,经过沈伯溥等多方呼吁、请愿和上告,吕道象终被撤职,同时也撤销了垦务捐。在这次波及丁溪、小海、草堰3场的垦务风潮中,灶民最终获得胜利。

  沈伯溥晚年退居沈灶东郊,80高龄后在竹楼中与世长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