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逸笙

时间:2017- 12- 28 浏览次数: [ ]
   张逸笙(18751961 名延寿,盐城城厢人。爱国人士、诗人、书法家。宣统元年(1909),被选为江苏省咨议局议员和省临时议会议员。江苏省议会正式成立后,张任议事科长,后代兼秘书长。民国10年(1921),辞职返里。

民国12年(1923),张逸笙与季龙图、赵乃秋、司镜寰等人倡办盐城贫儿院,收贫儿100多人,实行半工半读,颇有盛誉。民国26年春,国民政府江苏省主席陈果夫慕其名,复委任为盐城粮食调节处处长。次年,日军由东台北犯,有人慑于日本“三光”政策,欲以商会名义输款相迎,请他拨款支持。张拍案而起,过去军阀混战,扰乱地方,是内乱,可以维持求安;现在日军侵华,敌国之仇,是外侮,不可屈辱投降!”民国301月,新四军重建军部大会在盐城游艺园举行,他发动各界代表向大会敬献“义旗高举,指挥若定”等多面锦旗,表示祝贺。刘少奇、陈毅等慕其名节,与他共商抗日大计。他被聘为盐城县参议会参议员,继增选为常务委员。民国30年,又选为盐阜区参议会参议员。同年秋,伪苏北行营主任臧卓派人持函及500元(伪币)路费,请他到泰州任伪职,他驳逐来人说:“稍有良心的人,决不做汉奸,你是何人?胆敢在我面前摇唇鼓舌?请出去!19512月,张当选为盐城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后又当选为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委员、政协盐城县委员会一至二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与副主席等职。

  张逸笙既是盐城颇有影响的爱国人士,又是著名的诗人和书法家。著有《养新室论文》、《养新室笔记丛谈》及《联话》、《诗话》、《集联》等。1961年,病逝于盐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