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习俗·诞生礼俗

时间:2017- 12- 28 浏览次数: [ ]
  1、踩生。妇女婚后怀孕,家人称之“有喜、孕妇分娩前,娘家人要送衣服、鞋袜、食品和项圈手镯之类至婆家,谓之“催生”;婴儿出生时,要请聪明伶俐的男孩走进产房探视婴儿,称为“踩生”;婴儿出生后,送喜信至外婆家,称之“报喜”;报喜时要送红蛋,且成单数,而娘家应回红绿布加上鸭蛋,表示“压子”。旧时,生女孩不送红蛋,今已打破,生女孩也一样送。


  2、三朝。小孩诞生第三天,称为“三朝”。这天要办酒请客,俗称“三朝饭”。所请客人主要是孩子的外公外婆和其他直系亲属。吃“三朝饭”亦有讲究,一是有请必到,不能缺席;否则,将来孩子养不大,得承担责任。二是要给喜钱,不能空手,否则不吉利。过去,三朝这天,接生婆要为婴儿洗澡,也叫“洗三朝”。一般要在浴盆中放上红蛋、金银首饰等,据传可以为婴儿压惊消灾。洗澡时还要说一些吉利话,如先洗头,做王侯,后洗腰,节节高等。现在孩子大都在医院生产,这些习俗已不多见。三朝这天,一般得为孩子起名。有的是孩子的长辈起名。有的会专门请本地有学问的人来起。起名时,会根据孩子在族里的班辈以及生辰八字、生肖五行等选字,如孩子五行中缺水,得用有“水”傍的字眼。有的人家怕孩难养大,起上“猫”、“狗”等动物名字,以示该孩子是畜牲,不是人,阎王老爷拿不到。十分繁琐,现代父母大多不管这些,但也有名字选用生僻字的,这些字别人认不得,计算机录不进,必然会增加许多麻烦。应该引起年轻家长的重视。

  3、满月。孩子出生一个月,产妇要回娘家满月,一般生女孩的提前二天回娘家,生男孩的要满足月回娘家。产妇回娘家满月要带四样礼物,鱼、肉、大糕、果子,娘家给小孩一套新衣服,一个枕头,一篮粽子,有的还有一个满月锁。也有的人家给孩子买一副“三脚禅”,即一只银项圈,一副银手镯,一副脚圈。孩子回家时,外婆会在孩子的眉心处抹上一道黑锅灰,称为打“灶狗子”,以示吉祥。孩子满月时,家中要办满月酒,宴请亲朋好友,以示祝贺。孩子当天要剃胎发,剃头仪式既严肃又庄重,如果在脑后留一“桃子”型的胎发,必须等十岁生日时,由娘舅来剪,这叫留“胎毛子”。剃下的胎发一般用彩布包成球状,用彩线缝上,给孩子戴在手臂上,传说可以避邪,保孩子一生平安。现在,有的人家将胎毛送给专业商家,制成毛笔,叫胎毛笔,亦有纪念收藏意义。

  “三朝”之后,“满月”之前,亲朋好友必须登门送礼庆贺,叫做送“月礼”。送月礼一般必有馓子,红糖,也有鱼肉,肚肺猪腰,老母鸡等。现在因市场繁荣,购物方便,一般送钱较多,这一个月是生小孩家庭最热闹的日子。亲友送月礼,主家会热情招待,进门后,一般都泡上一大碗馓子茶,中午留饭,有的还会置酒相待。亲友回家时,主人会回上几把馓子,不能空篮子。

  4、百日。小孩出生一百天,家庭一般都要办酒请客,亲朋好友登门祝贺。贺礼名目繁多,孩子外婆家有的地方时兴送“送六个百”, 即:百个馒头,百块米糕,百只粽子,百寸布料,百枚钱币,百两面条,还有鞭炮、蜡烛等,用特大的竹篮装上送来。其他亲戚朋友,有送衣物的,有送玩具的,还有送钱的。有的外婆家还专门送“百家锁”。就是跟100家姓氏不同的人家讨要钱粮,如当地姓氏不多,就找一家姓“柏” 的人家,用讨要的钱打造一只银锁,据说,这样可以保佑孩子一生平安。有的人家还会用上百种布的边角料拼起来,缝制一件“百合衣”,预祝孩子可以过百岁。

  5、周岁。周岁是孩子的第一个生日,必须祝贺。孩子外婆家是主客,常规礼物是馒头、粽子、鱼肉、鞭炮、蜡烛等,现在一般都要买上一盒大蛋糕。孩子的姑母、姨母除正常礼物,必须送鞋子和袜子,叫“姑子鞋、姨娘袜,宝宝过到八十八”。周岁生日当天, 主家要大宴宾客,少则几桌, 多则几十桌。有些地方仍流行“抓周”,即敬菩萨,放鞭炮时,在小孩面前摆上算盘、钢笔、鸡蛋,看孩子先抓哪个, 以预示未来志向,一般都是大人诱导小孩先抓算盘、钢笔,以示孩子将读书成才。如果先抓鸡蛋,则预示孩子会调皮捣蛋不成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