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盐城到延安,沿着初心道路前进

来源: 盐城史志网 时间:2019- 06- 11 浏览次数: [ ]

   盐城市委党史办   于海根

  

5月底 6月初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弘扬延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培训班,收获很大,感触很深。尤其是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几个异地教学点现场教学,聆听专家讲座,深受教育。

我曾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历史系中共党史专业毕业的军校大学生,自1986年以来,一直从事地方党史军史及地方志年鉴编纂研究工作。我喜欢用比较法介入研究工作,就拿盐城与延安两个城市作比较,可以从中找寻他们在中国近现代民族革命解放事业中的关联与异同,以及各自发挥的独特作用。

当年红军历经五次反"围剿"战役和两万五千里长征,三大主力部队会师后来到延安,在这里得到难得的喘息之机。通过休养生息,重整旗鼓,红军部队再次出发,率先奔赴救亡图存的抗日战场。为了民族大业,中国共产党人暂时放下仇恨与恩怨,通过拥蒋抗日、逼蒋抗日、联蒋抗日系列举措,逼迫国民党蒋介石开启第二次国共合作道路,主动扛起主导全民族抗日救亡的大旗,共同抵御日本侵略者的铁骑。因此,毛泽东在“七大”上生动形象地总结了延安是长征的落脚点与抗战出发点“两个点”的特点。

上世纪四十年代在江浙、在华中曾经流传这样一个口谣,“陕北有个延安,苏北有个盐城"。延安是党中央机关所在地,宝塔山是全国抗战军民心中的“圣山”。而地处黄海之滨的盐城,虽不能与延安所处的政治地位相比,但同样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我也给当年的盐城总结“两个点”,那就是新四军壮大发展的转折点、华中地区抗战解放两大战略战场的重要支撑点。

微信图片_20190610105518.jpg 

当年,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蒋介石与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下,在红军内部团结问题以及指挥机关屡次失误下,被迫开启了史无前例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当年,主力红军长征北上了,而大量的红军伤病员及附属部队人员则留下来在南方八省成立了红军游击队,在陈毅、项英等领导下开展了非常艰辛的三年游击战争。在西安事变后的国共合作环境下,1937年12月,由南方8省13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1.03万人,在武汉成立了共产党领导的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然而,好景不长,善变的蒋介石想借日本人之手剿灭共产党部队,日伪顽合流,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逼迫新四军归集到交通生存环境恶劣的长江以南皖南山区的狭窄地带,以便集中歼灭。1941年1月7日至14日,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皖南部队9000余人绕道北移时,遭国民党军7个师8万多人合围聚歼,军长叶挺被俘,副军长项英等遇难。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皖南事变”是抗日战争中共产党遭受的最严重损失。

   “皖南事变”后的1941年1月2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兹特任命陈毅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代理军长,张云逸为副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中国共产党依然牢牢掌握着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的主动权,不但打退了国民党的第二次反共高潮,而且迅速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使部队由原来的6个支队扩编为7个正规师。从此,组建起不可战胜的铁的新四军。因此,盐城成为新四军从组建到重创再到发展壮大的重要转折点。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中原局书记的刘少奇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新四军重建军部在盐城建立后,这里很快成为华中抗日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地处沿海有着重要战略物资资源食盐与棉花的盐城,成为华中与中原日伪顽我展开争夺的重要城市。盐阜区军民在共产党与新四军的领导下,推行土地改革,实行减租减息,创建新四军盐场,创办江淮银行,发行根据地货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和根据地文化运动,巩固根据地建设,积极开展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领域斗争,为全面夺取华中抗战胜利甚至解放战争胜利,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延安是闻名于世的革命圣地,是“延安精神”和全国“双拥”活动的发祥地;盐城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延安、盐城军民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的建设均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推动全国“双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都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为了弘扬延安精神,继承和发扬盐阜老区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实现优势互补,2002年10月13日,两市决定缔结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友好城市。 这种两个城市结对子开展“双拥”工作的形式在全国尚为首次,为推进新时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开展探索了新路子,提供了新经验。缔结为友好城市以后的17年来,延安、盐城两市在广大军民中深入开展延安精神、铁军精神及盐阜革命传统教育,广泛进行双拥工作经验交流活动,积极推进经济领域里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了两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诸方面的互补效应。

从盐城到延安,时间虽然短暂,但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现场教学实践,让我们深切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与高尚情操,深刻的认识到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曲折过程与长期坚持的必要性,深深地感受到为人民服务成为共产党立党的根本宗旨的重要性。我个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初心与使命,在这次延安之行中得到了最到位、最立体的呈现。

从梁家河坎坷不平的山路上下来,心灵非常震撼。寻觅鼎定习近平总书记人生三观的七年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仅是一句时髦的口号,而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在新时期新征程中需要内化于心的实实在在的自觉行为和自发动力。

作为市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我们要借助此次延安学习的东风,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积极进言献策,精心撰写社会焦点提案,为政建言,为民鼓呼,积极投身"两海两绿”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我们委员参政议政的社会作用。

 

 附: 

学习张思德有感

       2019.06.01于延安


张思德,

烧木炭。

炭窑塌陷,

生命短暂。

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给赞。

共产党人宗旨,

使命担当典范。

华夏精英仰宝塔,

救亡图存聚延安。

战日蒋,

谈笑间,

气势如虹振河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