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廉政文化:实践与经验

来源: 盐城史志网 时间:2021- 11- 03 浏览次数: [ ]

    新四军以“铁军”闻名于世,其坚定的革命意志,严格的纪律观念,深厚的为民情怀为世人所称道。而这一切都与铁军高度重视廉政教育密不可分。任何思想都不是天生形成的,教育是思想的重要源泉。铁军从组建之日起,就把教育看做是革命的基础,把加强廉政建设作为部队建设的重要方面。虽然在铁军时期没有提出廉政文化一词,但很多思想教育工作,都可以归入廉政文化这个范畴。如今,党风廉政建设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党、全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大力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科学发展进程,由此,本文从探析铁军廉政教育的历史必然性来分析铁军廉政文化的生动实践与成功经验,并由此发掘对当前廉政教育的重要借鉴意义。

一、铁军加强廉政文化的必然性

  (一)国共合作的特定条件,是铁军必须加强廉政建设的内在要求

     铁军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国共两党达成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共识后,由在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的红军和游击队改编而成。在国共合作的特定条件下,铁军在建制上隶属于国民党第三战区指挥(第四支队属第五战区管辖)。因为铁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革命武装,在当时的特定情况下,铁军决不因战区指挥关系,而消弱或放弃共产党的领导,不因统一战线的环境而把自身降低为统一战线的军队,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组织上服从共产党的绝对领导。

(二)日益腐蚀的斗争环境,是铁军必须加强廉政建设的外部因素

  抗战初期,在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内部存在着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和矛盾。参加抗日的阶级和阶层成员极其庞大,从共产党到国民党,从农民到地主、从工人到英美派资产阶级,各阶级、阶层成员都有。在这种情况下,各种不良的思想乘机而入,一些腐败的恶习和思想,不可避免地侵蚀着革命队伍的肌体。从铁军部队内部来分析,在部队中,农民出身的比列很大,占85%以上。贫苦的农民长期受到国民党政府的压榨和地主阶级敲骨吸髓式的剥削,因而革命积极性很高,是革命的主力军。但由于传统的封建思想的影响和落后的生产方式的束缚,他们又有狭隘自私和保守落后的一面,有的就有可能经不起残酷的革命斗争考验,抵御不住物质利益的诱惑,这就不可避免地影响着革命队伍的纯洁性。同时,由于国共两党合作,国民党借合作之名想方设法采取“溶共”政策,妄图以高官厚禄和金钱美色来引诱广大共产党员,使共产党员面临着被腐蚀的严重危险,个别党员由于意志薄弱经不起诱惑,从而失去党性,不仅自己掉进了腐化堕落的泥潭,在革命队伍和人民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更是对革命事业带来严重危害。

  (三)革命队伍的本质特征,是铁军必须加强廉政建设的价值归属

  由于国民党内部政治腐败、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作风败坏,这已为人民所唾弃。面对这样一个合作伙伴,如果铁军和抗日民主根据地不注重抓廉政建设,就会模糊人民群众对共产党和铁军的认识,分不清什么是共产党领导的铁军部队,什么是国民党部队,视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铁军与国民党军队同流合污。如果出现这样的局面,我们的共产党,我们的铁军部队就会丧失群众的信任,进而也就难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来进行全民族的共同抗日。因此,为了以反腐倡廉的实际行动来取信于民、消除民众对共产党、对铁军部队的认识误区,必须加强廉政建设。

二、铁军廉政文化的实践之路

  (一)利用会议、整训加强廉政文化

  铁军军部领导以及各级将领在各类会议上经常提出加强党性修养、严格纪律约束等要求,对干部战士集中廉政教育。194071日,铁军江北指挥部政治部在半塔集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9周年报告会,刘少奇在会上作了《做一个好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的报告。报告中讲到:“我们每个同志都应该做一个好党员,而不应该做一个不好的党员,做一个有毛病、有错误、思想意识不正确的党员,尤其不应该做一个半途的党员。”194171日,铁军在盐城大众剧场举行中国共产党诞生20周年纪念大会,刘少奇在会上作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根源、发展经过与今后的任务报告。刘少奇的讲话在干部战士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铁军在盐城地区召开过3次有影响的重要会议,每次都提出加强党性教育、严肃纪律等内容。铁军各部队利用一切时机进行整训,教育干部战士严守纪律、作风优良。据铁军老战士周仁甫回忆:“不打仗的时候,会上政治课,把战士集中起来,讲革命人生观,讲军民关系,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敌后坚持游击战争与长期的分散行动环境中,善于利用一切时机,集中部队整训,改造部队新的成份及纠正游击习气与战斗的锻炼相结合,是严密部队组织纪律,达到巩固提高战斗力的方法。所以敌后游击兵团应善于利用敌扫荡与反扫荡之间隙时机,利用天时、地利集中部队轮流整训,实为长期坚持斗争必要的一着。”

  (二)依托组织体系,利用整风运动等开展廉政建设

   铁军成立之初,国民党不允许部队设立政治委员,部队没有政委,只有政治部主任。但是部队对政治工作尤其是干部教育非常重视。据原任铁军第一旅政治部战地服务团大队长束颖回忆:当时条件艰苦,但大家并没有放松思想教育。那时候晚上也开卧谈会。睡前5分钟,大家会躺在秸秆或稻草的地铺上,进行表扬、批评、谈心。卧谈会也被叫做睡前5分钟生活会,大家都非常的坦诚,说话也不会拐弯抹角,团长、队长有什么错都敢讲,领导也没有架子,有不对的地方就自我检讨。

  除了通过组织开展日常学习、教育外,铁军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在全军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整风运动。于19424月下旬开始整风运动,整风运动的深入开展,给铁军部队的整治、思想、组织和作风等各方面的建设,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政治上增强了执行正确路线的自觉性;思想上增强了免疫力;作风上扫除了歪风邪气,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组织上全面考察了干部,纯洁和巩固了干部队伍。

  (三)通过报刊、文艺演出等开展廉政建设

  铁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积极创办报刊、刊物,建立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阵地,以此为载体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廉政宣传。利用所创办的报刊对广大指战员进行思想教育,道德情操、革命精神、优良作风教育以及纪律教育等。刊登刘少奇等领导的讲话、文章,供干部战士学习,并对有关廉政事件进行报道,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积极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铁军还积极利用多种文艺形式进行廉政宣传和廉政教育。铁军初建时,成立了战地服务团,用进步的文化工作为部队服务,为抗日服务。重建军部后,刘少奇和陈毅也非常重视文化工作。成立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苏北文化协会以及鲁艺实验剧团、抗大文工团、军师鲁工团、八旅文工队等专业文艺团体。各文艺力量运用话剧、演唱、墙头诗、木刻以及淮剧多种艺术形式,在铁军与各根据地内既从事抗日宣传,又创作出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作品。

  在各类廉政宣传文艺作品中,甚至是各类宣传文艺作品中,阿英创作的多幕剧《李闯王》影响较大。八旅文工队于194556日,在阜宁县的益林镇郊外广场上,首场演出《李闯王》,地方和军队首长,参加阜宁战役的营以上干部,还有机关干部、职工和群众代表,共两千余人观看了演出。《中国话剧通史》一书这样评价《李闯王》:“将‘传记’与‘传奇’相结合,启人深思又引人入胜,是一部在艺术上精雕细刻的优秀历史剧,又有强烈的现实教育意义。”

  铁军通过歌曲、报刊、召开大会等形式来开展廉政教育。铁军老战士顾宝才回忆说,“很多战士不识字,文化教员就把部队纪律编成歌词或顺口溜,这样好记,有的战士睡着了说梦话还在唱《纪律歌》”,可见铁军廉政教育的实效性。盐阜区的《盐阜报》和《盐阜大众报》等报刊经常对廉政建设进行宣传报道,铁军编印许多政治教育的册子,供广大官兵学习,还会定期详细了解群众对部队遵守纪律的反映,并结合搜集的情况,召开了“整顿军风军纪大会”,及时教育广大官兵。

三、铁军廉政建设的成功经验

  (一)领导重视,廉政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

   铁军领导很重视干部教育,特别是干部的廉政教育。铁军自成立以来,历任军部领导及各级将领不仅教育党员干部要克服官僚主义和反对贪污腐化,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公正无私、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了广大指战员和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也使得铁军的廉政教育更有说服力。

  叶挺军长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体恤部属、爱兵如子,被亲切地称为“人民的军长”。皖南事变后,他拒绝国民党的威逼利诱,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和革命气节,为广大铁军指战员树立了精神丰碑。

  刘少奇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生涯中锻造了吃苦耐劳的品格,党性强、修养高、求奉献。陈毅严于律己,疾恶如仇,平易近人,关心群众,在盐阜大地留下了许多亲民廉洁的故事。

  (二)依法治军,廉政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

  廉政制度建设是廉政建设的前提,也是廉政教育的基础。铁军政权在加强党纪军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先后颁布一系列有关于廉政的法律法规,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力求做到有法可依。

  依法治军,不仅要有法可依,还要开展普法教育,让广大官兵和机关工作人员知法懂法。因此,铁军非常注重法律法规的学习使用和宣传教育。据一些铁军老战士回忆:为了强调纪律,他们每晚都要开会学习。进行财经纪律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预防经济腐败,从而为铁军经济的发展提供纪律保障,如盐阜区组织人员学习使用《盐阜区财经法令汇编》;反对渎职懈怠,倡导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军队注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作风教育,不断营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这些使得广大机关干部和官兵形成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高潮,同时还学习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廉政建设的法律法规和其他抗日民主政权关于廉政的有关规定,不断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对此,铁军及其根据地政权还选派人员到延安等地学习,努力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开展整风运动,将廉政教育与整风运动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短期教育和长期教育相结合,本地教育和外地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铁军人员对政策法规的理解和执行能力。                                                                  

  (三)标本兼治,廉政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铁军廉政教育注重标本兼治,努力提高每个官兵的思想政治觉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持续开展整风运动,力图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我党历来注重党风廉政建设,与腐败水火不容,从党诞生之日起,就视腐败为仇敌,毛泽东同志第一次科学地阐述了党风的概念,概括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并提出了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和正确开展党内斗争的思想,其党风廉政思想指导着铁军廉政教育建设。铁军将廉政教育与党风建设相结合,通过党风建设来推动廉政教育,进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自力更生教育,不断提高部队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铁军是我党领导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是一支具有传奇色彩的军队,在抗日战争的紧张环境下,拒腐防变,还能保持高昂的战斗力和进取心,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使我党的全面执政地位成为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重托。转瞬间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七十年艰苦奋斗,七十年砥砺前行,铁军精神作为一种精神财富,具有长远的价值,普遍的意义,挖掘其廉政文化,对新形势下开展我党廉政建设更有着重要启示作用,对加强反腐败斗争有着重要意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