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盐阜大众报社一行到阜宁寻访新四军第三师卫生部旧址

来源: 盐城史志网 时间:2021- 06- 08 浏览次数: [ ]

在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6月4日上午,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盐阜大众报社记者姚梦等一行8人,在阜宁县委党史办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阜宁县板湖镇陈徐村,共同实地寻访新四军第三师卫生部旧址及“黑热病”防治的有关事迹。

在陈徐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阜宁县烈士陵园管理所原党支部书记、南京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蔡立荣讲述了新四军第三师卫生部开办卫生学校、“黑热病”疗养所,为群众防治“黑热病”的事迹。1943年,盐阜地区流行黑热病,每村都有30%到50%的群众患病,由于当时卫生条件简陋,许多病人不治而亡。自新四军第三师卫生部和医院住在四甲陈村(现板湖镇陈徐村),黄克诚师长决定,让师部医院义务为老百姓治病。一年多的时间里,新四军第三师医院搭建可容纳100张病床的简易医院(相当于今日的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治愈近千名黑热病人,经常有被治愈的老百姓跪谢医务人员,高呼“共产党万岁”,称“共产党是救命恩人,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寻访组一行又实地探寻了新四军第三师卫生部旧址等遗址遗迹,并采访当地一些亲历者的后人。走访前期,阜宁县委党史办为协助弄清史实,成立专门研究团队,提前介入,积极从《阜宁人民革命史》《阜宁县志》《卫国干城——新四军将领在阜宁》等资料中溯源查证,进一步充实军民鱼水情深的有关史料。大家纷纷表示,无论是抗战烽火中的卫生防疫工作,还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要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为民情怀,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当天下午,盐城新四军纪念馆馆长仇金标一行还先后来到板湖镇孙合村获救美军飞行员旧址,陈集镇汪朱村中共中央华中局旧址、华中党校旧址,刘少奇同志旧居,“卖饭曹”文化村旧址、湖海艺文社旧址,陈集镇侉周村刘少奇、陈毅侉周居住地,陈集战斗郭李纪念塔等红色遗存,追寻革命先辈们的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

 

(阜宁县委党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