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追寻铁军足迹 探寻新四军军部旧址”——盐城市委党史办赴盱眙县调研黄花塘
新四军军部纪念馆

来源: 盐城史志网 时间:2023- 05- 16 浏览次数: [ ]

为深入推动新四军革命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开展好“铁军魂、盐城红”红色文化主题活动,不断弘扬和传承新四军革命精神,515日,盐城市委党史办副主任张守中一行赴淮安市盱眙县调研学习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

新四军军部暨中共中央华中局于19431月从阜宁停翅港移驻盱眙黄花塘,直到抗战胜利,历时两年零八个月,是新四军军部在一地驻扎时间最长的地方。期间,陈毅、张云逸等新四军领导人在这里运筹帷幄,领导华中抗日根据地军民进行反“扫荡”斗争,开展整风、大生产和军政整训三大运动,教育和培养了一大批能文能武的干部,并适时转入战略反攻,巩固和发展了华中抗日根据地,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首先参观学习了四个展馆,了解了新四军组建和发展的历史,聆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运筹帷幄,带领着新四军指战员谱写的英勇悲壮、浴血奋战的革命史以及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期间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情况。馆内大量的历史文献、珍贵的革命文物和许多鲜为人知的新四军时期的图片和资料,生动地再现了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时期,运筹于草舍之间,决胜于大江南北的丰功伟绩。随后参观了军部旧址和新四军领导人住房遗址。

    张守中表示,从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到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再到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通过调研各地的新四军军部旧址和纪念设施,我们一路追寻着铁军足迹,走进那段震撼人心的红色历史,追忆革命战争的烽火岁月,感悟新四军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此次调研学习,对于我们今后不断做好新四军革命史料的挖掘、研究、应用工作,提升新四军历史研究向纵深推进有着重要的作用。党史工作者要以红色精神为指引,将党性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将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结合起来,切实发挥好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永守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将新四军的革命精神传播出去、传承下去。

(盐城市委党史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