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因你而精彩·盐城杰出人士

2014年8月,第二届“中国因你而精彩·盐城杰出人士”评选活动启动。此次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评选范围为建市以来,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不同领域成就卓越的盐城籍人士。入围者需在公共事务、科学研究、体育竞技、文化艺术、经济实业五大主要领域内有突出贡献。具体考量指标为:在自身领域和业内取得重大成果或有突出表现;获得重大荣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以团体或个人的力量,为国家、民族、社会进步发展做出贡献,特别是为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等。活动通过官方、民间两种方式推荐并征集候选人物,同时利用微博、微信、论坛等平台传达活动主题、进行公开票选。评审组专家综合各方面情况,对候选人进行甄选,11月上旬最终确定当选人物9名和“盐城舰”集体1个。2015年1月25日晚,第二届“中国因你而精彩·盐城杰出人士”颁奖典礼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於秀敏等9人及“盐城舰”获表彰。盐城杰出人士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
孙九林  男,1937年8月生,盐都人,资源学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数据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终身教授。在20世纪80年代首次提出中国资源信息管理体系结构、资源信息分类编码、区域开发模型体系、统计型空间信息系统模式等,为信息科学在资源环境中的应用做出开拓性贡献;90年代,建成国内第一个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的多品种大面积遥感估产实用系统。先后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80余篇;取得重大成果15项,其中11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8种。
赵连城  男,1938年生,阜宁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他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博士点二级学科和光电信息材料与量子器件实验室创建者,主要从事半导体异质结、量子阱和超晶格、双波段等光电薄膜材料和器件、各种发光材料、光电转换材料、光导纤维和器件、信息存储材料、分子荧光探针、自适应焦平面阵列、组合式芯片和多光谱调谐、光电信息系统与量子设计等研究。199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200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于俊崇  男,1940年12月生,滨海人,核动力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重点工程两型号副总设计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他参加中国第一代压水堆型核动力装置、岷江堆、脉冲堆等工程的反应堆热工水力设计工作,秦山二期核电站、新型反应堆等立项论证工作。2004年、2005年分别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获全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重大贡献奖及金质奖章;2009年,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李立浧  男,1941年7月生,建湖人,电网工程专家,直流输电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参加和组织建设了中国第一条330千伏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千伏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参与和组织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技术研究、关键项目攻关和工程建设。编写重大工程技术报告10余份,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获得授权专利8项。
曹文轩  男,1954年1月生,盐都人,当代著名作家。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现当代文学博士生导师、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客座教授。他曾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文社会科学)”,承担国家教委八五科研项目“小说的艺术”和国家九五重点科研项目“二十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代表作有《草房子》《红瓦》《细米》《天瓢》等。先后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金奖、冰心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等奖项40多种。
苏南永  男,1958年生,韩国人,盐城市荣誉市民。2011年,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带领东风悦达起亚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上缴税收连续两年增长10%,同年,公司成功跻身汽车行业前八,是江苏省最大的乘用车生产企业;2013年,公司在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和售后服务满意度中分获第三名、第五名,首创汽车与影院联合营销模式“K剧场”获得2013年度中国汽车营销创新大奖广告创意创新奖。2012年、2013年,先后被评为“中国汽车风云人物”。
吴友建  男,1972年10月生,射阳人。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财新《中国改革》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常委,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2012年,上海盐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资产规模近百亿,年利润8.5亿元,主营业务覆盖金融、房产、产业园区、文化传播、国际贸易等有关领域。2014年7月,盐商集团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签署首架国产公务机ARJ21购买协议,支持民用飞机国产化。2013年,被评为长三角青商领袖;2014年1月,受邀赴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被共青团上海市委聘为“青年创业导师”。
王  俊  男,1976年,东台人,973首席科学家,生物信息学和基因组学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丹麦哥本哈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主要在人类基因组学及群体进化研究、肠道菌群多态性及其与复杂疾病的关系、单细胞肿瘤基因组研究以及生物信息学算法开发等领域开展工作。先后在Nature(《自然》)及其子刊Science(《科学》)、Cell(《细胞研究》)及《新英格兰医学》上发表论文74篇。曾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丹麦“年轻精英科学家”奖等奖项;被Nature评为2012年度“影响世界科技进展的十大人物”。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於秀敏  女,1983年3月生,大丰人,世界冠军。飞碟射击运动员。2006年,获亚锦赛获飞碟双向个人冠军、团体冠军;同年,在多哈亚运会飞碟双向比赛中获团体冠军、个人第三名;2007年,在塞浦路斯飞碟世界锦标赛中获团体冠军并破世界纪录;同年,获“江苏十佳运动员”称号;2009年,获第十一届全运会射击飞碟项目冠军;2010年,获飞碟射击世界杯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站女子双向决赛亚军;2011年,获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飞碟双向团体金牌。
“盐城舰”  “盐城舰”是中国自主研制生产的新一代054A型导弹护卫舰,舷号“546”,2012年6月服役于北海舰队。该舰具备驱护舰编队战术指挥协同功能,能够执行编队区域防空警戒和拦截,实施编队对空、对海通信组织等多平台协同作战能力。“盐城舰”先后参加猎鲨系列、鹰击系列、实弹演习、出岛链远航、执行叙利亚化武海上运输护航等任务,先后出访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2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视频慰问“盐城舰”。
(严志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