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    载
责任编辑  赵  丽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综述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盐城作为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通过举办讲座、书画展、研讨会、演讲比赛,排演戏剧、拍摄电视剧,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及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等多种形式,重温烽火岁月,传承抗战精神。
研讨抗战历史  8月,市级机关“周一大讲堂”举办两次专题讲座研讨抗战历史。分别邀请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徐焰作“回顾抗战史、实现强国梦”讲座、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副教授周延胜作“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基本启示”讲座。听讲者认为,讲座让人深受教育、受益匪浅,对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和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9月2日,市委举行《新四军在盐城》丛书首发式。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社科联、市委党校、市党史办、新四军纪念馆和市新四军研究会7家单位联合召开“铁军精神与新四军抗战”理论研讨会。
展览抗战历程  8月,市委宣传部、党史办、市文广新局主办,新四军纪念馆承办“浴血奋战  英雄盐城”——新四军抗战大型专题展,通过大量珍贵图片、史料,生动展示新四军领导华中军民坚持抗战的辉煌历史,充分反映盐城人民在抗战中表现出的英勇无畏精神。新四军纪念馆举办铁军印记——新四军在江苏抗战文物展在全省巡展。8月28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新四军主题书画展在盐都博物馆开幕;8月30日,“老战士·老战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摄影作品巡展在市中心建军广场开幕;8月22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收藏、书画作品展在水街开展。这些展览,从不同角度回顾和再现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历程,热情讴歌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寻访英雄足迹  在全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中,各类寻访活动是一个重要主题。其中,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盐城师范学院联合开展“让红色记忆永存——听抗战老战士讲中国好故事”活动,对各县(市、区)抗战老战士进行采访录像。盐阜大众报社承办“烽火八年·江苏史篇——‘1+13’省市党报全媒体联动寻访活动”,策划“寻访盐阜报铭刻的抗战印记”特别报道;《盐城晚报》开辟了《盐城抗战民间口述史》专版;团市委和教育部门分别开展“见客”探营之盐城英烈地图活动、“红领巾寻访抗战足迹”主题教育活动等。
演出再现当年  8月10日,由中央电视台、盐城广播电视台和延安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大型电视文献纪录片《新四军1941》,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开播。8月10日晚,由市演艺集团出品、市歌舞剧院演出的大型原创舞剧《烽烟桃花飞》上演。该剧取材于新四军重建军部后在盐城的战斗生活,再现华中鲁艺师生的热血斗志,体现不畏强暴、勇于抗争的民族精神和捐躯国难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8月26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进社区活动启动,现代京剧演唱会在市文化馆演出,有市区、阜宁、大丰、东台等地的近30位京剧票友献声,庆祝中国抗战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9月4日下午,盐城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在新四军纪念馆广场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克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荣平主持;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新四军老战士代表刘则先、驻盐部队代表宋修明、青少年学生代表李心琪在纪念活动上分别发言。盐城军分区党委常委,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市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及社会各界代表参加纪念活动。活动首先奏响《义勇军进行曲》,近2000名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抗战英烈和罹难同胞默哀。14时05分,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开始,8名礼兵托起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别敬献的4个花篮,正步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朱克江在纪念活动上讲话,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820万盐城人民,向全市新四军老战士、抗日老兵致以崇高敬意,向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和罹难同胞表示深切悼念。纪念活动后,朱克江等市领导和各界代表走进新四军纪念馆,参观“组建铁军开赴敌后”“重建军部挺进华中”“驰骋江淮浴血奋战”“战略反攻夺取胜利”等展厅以及“铁军精神与盐城”专题展。展馆通过文物史料、图片雕塑和多媒体影像,全面展示新四军在盐城领导整个华中抗战的恢弘篇章,充分彰显铁军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盐城抗战的光辉业绩。
看望慰问抗战老战士并颁发纪念章  9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克江,市长王荣平亲切看望慰问盐城部分抗战老战士,向他们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抗战老战士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朱克江、李驰、潘道津等市领导看望慰问抗战老战士袁恒贵、张志友。1942年参军的袁恒贵,抗战期间先后在盐东县中队、盐东洋河大队,参加十余次对日军作战。张志友15岁就加入新四军,曾参加过北袁庄作战、新河桥攻击战等战斗,退伍回乡后现住在盐都区盐龙街道健仁村。朱克江与老人坐在一起亲切交谈,倾听老人讲述新四军出生入死的战斗经历,细心询问老人晚年生活情况。他指出,关心照顾好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确保他们安享晚年。

8月,盐城师范学院学生听抗战老战士讲中国好故事。
《新四军在盐城》丛书在盐首发  在全市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市委党史办推出大型新四军历史研究丛书《新四军在盐城》。9月2日上午,市委举行《新四军在盐城》丛书首发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克江出席首发式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潘道津主持会议。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丛书编委和编纂人员等参加。首发式还特邀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李蓉,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徐海等参加。《新四军在盐城》丛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分为群众工作、军事斗争、政权建设、统战谋略、文化情怀和财经战线6卷,约300万字,图片400多幅。丛书通过大量历史文献和珍贵图片、当事人和见证者的回忆,系统展示新四军东进北上挺进苏北与南下八路军会师盐城,经皖南事变浴火重生,领导整个华中抗战的恢弘篇章,揭示新四军为争取抗战胜利所做出的贡献,彰显铁军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盐城抗战的光辉业绩。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  9月2日上午,盐城市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抗战历史·弘扬铁军精神”座谈会,回顾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克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荣平主持。市四套班子领导,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徐海,市有关方面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驻盐部队官兵及高等院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朱克江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向全市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表示敬意,向全市从事党史军史特别是新四军历史研究的同志表示问候。他指出,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新四军在抗战中做出的伟大贡献。新四军在血与火中熔铸而成的铁军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脉相承,是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鲜明体现。以“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维护团结、执纪严明、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为主要内容的铁军精神特色鲜明、内涵丰富。铁军精神已成为盐城人民心中不朽的丰碑和身上流淌的血液,永远激励着盐阜儿女,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把盐城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座谈会上,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李蓉围绕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作深刻解读。新四军老战士代表林子秋结合亲身经历,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抗战岁月。
“让红色记忆永存——听抗战老战士讲中国好故事”实地寻访活动  4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盐城师范学院联合组织的“让红色记忆永存——听抗战老战士讲中国好故事”活动启动,该活动被列入盐城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要活动之一。盐城师范学院组建志愿者小分队,并对队员进行培训。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市近300名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在市区及东台、大丰、射阳、建湖、阜宁、响水、滨海7县(市),开展寻访活动,共计采访抗战老战士34位。寻访组用视频、文字、图画记录下老战士们的口述历史、矍铄身影和动人的抗战故事,以特殊的方式将那段红色记忆留存。接受采访的老战士中,93岁高龄的孙德明老人不仅参加过抗日战争,还是盐城唯一健在的红军老战士。活动结束后,寻访组对所拍摄的老战士口述历史视频进行后期制作,对收集到的口述、文字、照片、视频等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制作访谈节目,绘制英烈地图画册,集中呈现寻访成果,刻录成光盘,再现抗战的历史画面,让人们重温烽火硝烟中闪耀的抗战精神。
“浴血奋战  英雄盐城”——新四军抗战大型专题展  8月25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市文广新局主办,新四军纪念馆承办的“浴血奋战  英雄盐城”——新四军抗战大型专题展在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开展。专题展分为抗战爆发、铁流东进、浴火重生、迎接反攻、夺取胜利5个部分,通过珍贵图片、史料,生动展示新四军领导华中军民坚持抗战的辉煌历史,充分反映盐城人民在抗战中表现出的英勇无畏精神。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让参观者激动不已,心灵受到强烈震撼与洗礼,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专题展于8月5日开始布展,8月25日开展,9月30日结束,共展出实物文献等30件、图片150张,近6万人观展。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新四军主题文化书画作品展  8月28日上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新四军主题文化书画作品展在盐都博物馆开幕。书画家们用丹青笔墨歌颂了中国人民团结抗战的伟大民族精神。此次书画展由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盐城市新四军研究会、盐城市文联共同主办,共征集海内外的作品200多件,入展作品165件,其中国画作品50件,书法作品115件。书画家们以诗词、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用一幅幅立意新颖、技法精湛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历程,体现众志成城、振兴中华的时代风貌,弘扬了伟大的民族精神,抒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