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盐城”建设综述

盐城,是一座让人打开心扉的城市,也是一片崇德向善的文明沃土。近年来,盐城市坚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加强宣传普及,强化典型引领,注重实践养成,在全社会树立起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推动形成强大价值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加快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厚德盐城。通过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礼敬传承传统文化和铁军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出台《盐城市关爱道德典型实施办法》,学习宣传凡人善举,致力建设厚德盐城,全市重大典型、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最美环卫女工”韦青和陈红、“马克思主义阵地守望者”王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徐兆学、暴雨中舍身救人的盐城农民工群体……一个个“草根好人”,源于基层,来自群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连续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厚德盐城、文明沃土”已成为靓丽城市品牌。2015年,全市共有13位市民荣登“中国好人榜”,6人当选省道德模范或入选提名奖,23人当选为“江苏好人”,入选人数均位居全省第一。累计全市有43位“中国好人”、62位“江苏好人”和228位“盐城好人”。道德建设之功使“厚德盐城”的城市品牌越擦越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片文明沃土上落地生根,道德的力量激励着越来越多的盐城人向着文明和谐坚定前行。
宣传普及内化于心——筑牢思想根基
用文化浸润人的思想灵魂,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近年来,盐城市文艺工作者先后创作了以诚信为核心理念反映凡人善举的现代淮剧《小镇》,以爱国为核心理念颂扬革命烈士罗昊的话剧《誓言无声》,以敬业为核心理念赞颂全国重大典型王强的音诗画情景剧《信仰之光》等一批优秀作品,以精品力作传播主流价值,引领社会新风尚传播道德正能量。讲述身边感动,普及厚德理念,盐城市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市干群共同的精神追求。开展“星期六党校”“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支部党课等活动集中学,编印下发《凡人善举、厚德盐城》等读本自主学,增进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市级机关“周一大讲堂”已连续举办50多期,每次讲课都座无虚席。“周一大讲堂”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突出思想性、实用性、趣味性、知识性,深受广大机关干部欢迎。百姓讲堂、黄海讲坛、市民学校……不同形式的德育平台,讲述百姓身边故事,演绎城市文明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更加入脑入心,成为群众心向往之的自觉意识。

中国好人榜九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在盐城举行。
典型引领强化于神——引导人心向善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座丰碑。发挥典型人物的道德力量,引领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用道德典型和身边榜样引导人心向善,让人们时时处处感受道德的力量。盐城市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凡人善举,在全社会唱响“厚德盐城”城市精神,为加快建设创业开放生态幸福的美丽盐城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80后女大学生,放着舒适的办公室不坐,却在下水道班这个苦脏累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江苏最美青年人物”、市城乡建设局市政设施管理处下水道班班长李智慧,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地下“守护天使”。省委宣传部专门为她在盐城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区毓龙路的道德模范一条街,用一块块大幅广告牌,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的事迹。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阵地的王强、“公益事业楷模”仇爱清、拾金不昧的环卫女工韦青、陈红等等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物都榜上有名。在全市农村、社区、单位,随处可见发布好人好事的“厚德盐城榜”,在市区最繁华的BRT公交站台,抬眼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各类道德典型宣传牌。2014年5月,市委召开“厚德盐城”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并组织巡回宣讲团,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在市直和全市各县(市、区)开展10场巡回宣讲,社会反响热烈。当年,全市共举办各类道德模范巡讲、巡演400多场次,受众达20多万人。通过典型巡回宣讲,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实践养成外化于形——人人争做好人
倡导志愿服务,培育文明沃土。盐城市构建起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组织网络,开展清洁家园、爱护环境、低碳环保、文明交通、邻里守望、文化下基层等志愿服务,以微公益志愿服务为载体,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出台《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美丽盐城人”活动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美丽盐城人”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至年底,全市建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公益组织、团队1000多个,6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已成为展示盐城形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基本规范做起,在实践中养成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盐城市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开展“向人民群众学习,为人民群众服务”等活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从市民的日常行为入手,以道德讲堂、市民学堂、家长学校、第二课堂为平台,宣讲文明礼仪、道德规范等知识,在公共场所、公交站台、小区楼道等张贴文明习惯激励提示语,推动形成人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局面。
务实重效固化于制——让好人有好报
立足于务实重效,抓好机制建设,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策导向,使“厚德盐城”建设形成常态收到长效。让有“德”者有“得”,让好人有好报。近年来,盐城市逐步建立了多元保障机制,成立盐城市美德基金会,引导见义勇为基金会、美德少年基金会、志愿服务基金会、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建立“爱心联盟”,根据基层需求,分层分类提供保障。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好人、奉献爱心,盐城机场给先进典型制作VIP卡,乘机时开辟“绿色通道”;公交部门给先进典型发放免费乘车卡;金融机构向先进典型提供“道德贷”。“中国好人”徐兆学从黄海农商银行获得10万元的授信,成为盐城“道德贷”首批受益者。4月9日下午,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潘道奎等20人“盐城平安好人”称号,并颁发奖金。2014年,全市共表彰奖励见义勇为人员780名,发放奖金、慰问金、抚恤金和各类补助金283.7万元。2014年出台的《全市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实施意见》,在教育、医疗、抚恤等方面给见义勇为人员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对符合条件的969名见义勇为人员逐一建档,为70名成绩优异、家庭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发放补助金20.9万元。
出台《盐城市关爱道德典型实施办法》  8月28日,盐城市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盐城市关爱道德典型实施办法》,从政治上礼遇、经济上激励、政策上扶持、困难上帮助等方面,提出了对道德典型的14条关爱举措,推动全市上下像礼遇劳模一样礼遇好人,像服务客商一样服务好人,像激励人才一样激励好人。《办法》规定,凡是新当选的市级以上道德典型,按照全国、省、市三类,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同一人当年按最高级别奖励,不累计)。对有就业创业能力、尚未就业的道德典型,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及时提供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其就业创业;在就学资助方面,家庭经济困难的道德典型子女,按规定享受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等资助政策;住房保障方面,对住房困难且符合住房保障政策的道德典型,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养老医疗方面,为符合条件参保缴费困难的道德典型补贴一定数额的养老保险费,并按规定及时将道德典型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
好人馆开馆  12月29日,作为厚德盐城又一张靓丽名片——盐城“好人馆”正式开馆,免费对外开放。好人馆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以图片、实物、视频、互动、雕塑等多种形式,分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8个展厅,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盐城市涌现出的43位“中国好人”、62位“江苏好人”和228位“盐城好人”的典型事迹,深刻诠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道德精神。开馆当天有340多位群众进馆参观,高看好人,礼遇好人,目的就是让更多市民向他们学习,向他们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