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援疆  情洒天山

——盐城援疆10年纪实
2015年是盐城市对口援疆的第十个年头。10年来,盐城围绕民生改善、基层巩固、创业就业等重点工程,先后投入援疆资金3.6亿元,实施46个基建项目和68个非基建项目,建设1.2万户安居房、450户牧民定居房,对27个贫困村进行综合提升,让当地6万余名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和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其中海努克乡切吉村的整村推进项目是自治区的示范点。新建的察布查尔县妇幼保健院、县第三中学、乡卫生院达标、村卫生室全覆盖和双语幼儿园示范等工程,成为伊犁的标杆,为察布查尔县的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奠定基础。高起点规划的盐察产业园的37.33公顷核心区全面启动,1.4万平方米的企业服务中心和邻里中心、622套公租房和2万平方米的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基本建成。
10年来,盐城立足交流交往促进交心交融,坚持以两地相互的知晓率推动关注率,以关注率提升参与率,为长期援疆、全民援疆奠定基础,打造民族团结精品工程。先后组织培训各类人才2.5万人次,推动两地互动交流4.2万人次,盐城师范学院共派出6批次180余人赴自治县支教,爱心捐助资金3800余万元,涌现出“中国好人”郑巧玲、民营企业家朱加军等一批感人事迹,尤其是盐察两地首创的“小援疆”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并在全疆推广。至2015年底有3个园区、15个乡镇、36个部门、34所学校和21家医院等109家单位与盐城方面结对共建,形成近万人的“点对点”交流,并创造性地把“小援疆”模式延伸到村居,得到江苏省和新疆自治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坚持现代文化引领,先后组织两地文化体育交流活动80多场次,两地百姓在互动交流中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2015年9月,《人民日报》头版关于江苏援疆的报道中,专门对盐城“小援疆”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新华日报》《新疆日报》等主流媒体,也对盐城的产业合作、点对点帮扶、滴灌式支援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做专题报道。

孩子们在盐城援建的学校里健康成长。
在10年的时间里,83位援疆干部在“第二故乡”挥洒汗水、奉献才智,与众多推进民族团结的热心人士一道,将盐城与新疆、伊犁、尼勒克、察布查尔紧紧地联系了起来,同甘苦、共奋进,结下了亲如一家的深厚感情。他们主动深入一线调研,先后撰写调研报告38篇,提出建设性建议且被当地部门采纳的有64条。援疆医生、教师和农林水专家参加专题讲座、下乡义诊、入村送教、田头送技术等600多场次,惠及全县各族干群、学生近5万人次,指导开展新技术39项,填补当地医疗空白15个。10年来,先后有46名援疆干部人才被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表彰,盐城援疆工作组被自治区、州、县表彰为先进集体。
民生援疆  通电通水通路
2011~2015年,盐城共投入援疆资金9898万元,实施富民安居9176户,其中牧民定居450户,贫困户8726户,覆盖了所有的乡村。其中,海努克乡切吉村的整村推进项目列为自治区示范点。援疆工作组投入1600万元对海努克乡切吉村实施包括自来水入户、庭院灌溉用水、供电、供暖、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涉及居民260户,其中新建180户,改建80户,维吾尔族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孙扎齐牛录村实施安居富民工程,每户补助1万元,改善村民住房条件。投入200万元援疆资金建设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丰富村民文化活动。投入100万元援疆资金,新建800平方米幼教用房,解决部分适龄儿童因无法入园,错过学习双语最佳时期的问题。安排80万元援疆资金,解决牧民定居点庭院引水工程,使定居牧民能够安心定居。
教育援疆  建校舍图书馆食堂
百年大计,教育优先。盐城援疆投入3100多万元,建成察布查尔县第三中学新校区。新校区集教学楼、行政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公寓、食堂、标准化运动场地为一体,环境优美、各项硬件建设在伊犁河谷堪称一流。该校是一所多语系民汉合校的完全中学,学校的教学分为汉语、哈语、维吾尔语3个语系。共有近4000名学生在此学生和生活,学杂费、住宿费和伙食费都是免费的。2012年8月至2015年底,盐城先后有4批援疆教师在该校任教,他们推广教科研经验,通过与受援学校教师一起完成课题科研研究,为察布查尔县学校培养一批教科研骨干教师。察布查尔县第三中学2012年本科上线率21.25%,2013年本科上线率30.39%,2014年本科上线率39.17%,2015年本科上线率40.6%。尤其是该校的盐城班42名学生,2015年高考录取率达到100%。2014~2015年盐城援建工作组还投入1400万元新建海努克乡切吉村等6个双语幼儿园,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较好地解决了察布查尔县城乡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医疗援疆  治病送药培养医疗队
2011~2015年,盐城援疆投入资金1770.7万元,完成察布查尔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疾控中心业务综合楼、阔洪齐乡卫生院标准化和村卫生室全覆盖等建设项目。察布查尔县妇幼保健院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建成面积最大、设施和功能最全的保健院。5年来,4批援疆医疗专家先后牵头举办各类医技人员培训班47期,培训4729人次,累计接诊病人近1.69万人次,应用和推广新项目、新技术55项,主持和参加各类手术1023例,参加急重症病人抢救281例。同时,援疆医疗队定期到乡(镇)社区、贫困户家中开展义诊活动,将医疗技术直接服务于广大群众,共开展大型下乡巡回义诊活动39次,接诊患者2.04万人次,援疆医疗专家的足迹走遍了察布查尔县每个角落,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
产业援疆  创业就业迈向新生活
援疆工作组始终把增加就业作为产业援疆的主要目标,先后组织越大防治集团、新盐纺集团和江苏辉丰集团及上海、浙江等地客商近千人次到察布查尔考察,帮助引进张化机、正隆科技等1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22亿元。累计投入援疆资金8500万元,完成中小微企业园区的产业策划、总规编制和核心区项目建设;按照AAAAA景区标准建设锡伯古城游客集散中心、文化广场等十大子项工程。2015年9月初,在盐城援疆项目支持下,海努克乡创业就业孵化实训基地建成交付使用。孵化实训基地主要功能是帮助有创业意愿的本地青年人、返乡大学生、贫困户、残疾人提供孵化场所和配套服务,协助落实各项扶持政策,鼓励、激发和扶持自主创业,带动更多的闲散劳动力就业。围绕青年、妇女和农村富余劳动力3个重点,实施了视频、服装加工等八类二十项创业就业培训,先后组织330名骨干赴外地跟班学习和7600人次的专题培训。